时评>>本网锐评

联防联治,不信蓝天唤不回

2017-11-27 09:5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阶段总结现场会在廊坊市文安县召开。会议指出,今年4月起,5600名一线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排查出的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目前已全部实现分类处置。(2017年11月21日河北新闻网)

“2+26”城市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指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28座城市,其中“2”是指北京、天津,“26”则是指涉及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四省的26座城市,“2+26”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的重点。这次对“2+26”城市环保督察首次采用压茬轮换制度,督察发现的问题当天向当地政府移交,督促地方建立台账依法查处,逐一整改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足见是下了狠心、动了真格,而且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仅10月1日至11月15日期间PM2.5浓度同比下降15.8%,这有力地证明了只要一起努力,不信蓝天唤不回。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不再局限于单个城市内,城市间大气污染变化过程呈现明显的同步性。治理大气污染,必须树立“一盘棋”意识,唯有“2+26”城市各司其职、联防联治,才是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取胜之道。

近年来,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越来越高度集中,这次对“2+26”城市强化督察,正是对人民对蓝天向往的有力回应,“2+26”城市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目前全部实现分类处置,300多万户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替代散煤1000多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4.4万台,淘汰小煤炉等散煤燃烧设施10万多个,许多地方基本实现“清零”,应急减排主体总数由去年的9000多家增加到今年的近5万家,涉气企业基本全覆盖。这些数据,换来的是“2+26”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换来的是人们所期望的一片蓝天。

我们注意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淘汰落后产业,推进产业升级,让那些违规偷排的“散乱污”企业限产停产,已成社会共识。大气污染只是一种表现形式,其形成根源远远超越了“大气”这个载体,与能源、经济、生态无不相关联,涉及到山、水、林、田、湖的有效健康循环,仅仅整治“散乱污”企业是不够的,仅仅靠“2+26”城市联动也是不够的,还必须进行更大范围地联防联治,更好地解决导致大气污染的能源结构这一根本问题。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对“2+26”城市强化督察,并不是不要发展,也不是延缓发展,而是推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模式提升,追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说到底,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保护为先、发展为要、制度为基、民生为本,不断增强区域间联防联治、改善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人民在蓝天下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