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广场舞积分莫成“牛皮糖”

2017-11-27 10:2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24日开始,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始禁止广场舞。那市区其他地方如何?又是怎么管理的呢?记者调查发现,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广场舞在给跳舞人带来愉悦的同时,也难免伴随着噪音扰民的投诉。

禁止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跳广场舞,属法定规范,不容商量,所有爱好广场舞的人员,一概应当服从国家相关规定。中新网11月13日电: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消息,体育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通知提出,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因此,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禁跳广场舞,作为任何一个年龄段的广场舞爱好者来说,都应当服从上述法定规范和法定义务。唯有敬畏烈士,才有民族灵魂。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广场舞积分莫成“牛皮糖”。

关于“牛皮糖”来形容广场舞者不服从管理,禁而不止,卷土重来,脸皮厚,素质差,再形象不过。而关于广场舞积分,新闻中是如此陈述的:“我们准备对包括广场舞团体在内的多个健身锻炼团体实行积分制管理。比如,投诉少、秩序好的团体可以进入景区,而投诉多、难管理的团体进行相应减分,低于规定分数后,淘汰清理出景区。”说实在话,广场舞违禁者本来就难于管理,想出一个万全解决办法很难,然而,如此积分制,会将广场舞者挤压到哪里去?

景区积分没了,还有社区分,社区积分没了,还有楼道分,广场舞者该怎么跳还怎么跳,音量该放多大还放多大,问题根本就没有得到任何解决。反之,景区、大街两旁空地及大大小小的公园不让进了,广场舞者一定会进入小区社区甚至楼间空地。如此以来,学习的孩子,考试的学生,住在单元楼里的老人幼儿甚至初生儿,能逃过广场舞者的频繁噪音吗?

广场舞最大的管理难点不在景区,因为景区相对集中,人员相对集中,管理也相对集中。一有风吹草动,警察可以迅即赶到,迅速处理,迅速罚分,并且可以进行广泛的管理和宣传教育。然而,小区内外广场舞尤其是小区内广场舞扰民现象,可就不那么好管理了。其一,比景区更加分散,其二,比景区更加扰民更加放肆,其三,比景区更可以打游击战。无论派出所警员再怎么充足,恐怕也无法应付居民类似的频繁投诉。更何况,小区内广场舞扰民,根本还没有纳入积分罚分范畴,广场舞积分制,岂不连牛皮糖也还没有炼成吗?

所谓广场舞积分制莫成“牛皮糖”,其意自明,那就是凡广场舞违反法律法规,造成扰民事实者,一律采取严管措施。快刀斩乱麻,发现一次,处罚一次,教育一次,不容积分。因为广场舞者本身并没有任何相较于其他人民群众更多的特权,又哪来的积分赋予他们?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