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人才引进不能走“彩礼攀比”的路子

2017-11-27 16:2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的“人才争夺战”相继出台,买房打折、租房补贴、落户降标、项目资助、一次性奖励等引才政策,搞得热热闹闹,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然而,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引才方面却面临着“敢问路在何方”的尴尬。

人才引进,好比打造项目、干事创业的第一环,给予“打折”“补贴”“落户”“资助”等固然非常具有吸引力,但相比于人才获得重用,上述措施又显得有些“小恩小惠”。尤其是,这些送出“彩礼”迎来的人才,如果中途合作不顺畅,引进方以为大功告成,而不能爱才、惜才,那后续效果必然要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以上“物质激励”,贫困地区难以跟进效仿,因此成功经验的可复制性就告阙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落实好上述人才发展的战略,就要具有全局眼光和可持续的用才思维。

引进来,还要用得好。引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不能仅仅作为“任务”就此松力泄劲,而是持续跟进相关服务,为人才及项目的落地抓好细节呵护,再立新功。因为人才,都是在项目和应用中才能有“存在感”,如果因种种原因,将之搁置不用,无疑将挫伤其积极性。

“铺”前景,“给”未来。要紧抓产业结构升级的机会,夯实产业发展的优势。产业有前景,人才才有用武之地,才能看到光明的未来。如果孤立地做人才引进工作,犹如苗木移栽,不考虑后续的成长,那就很容易造成人才的毁损和浪费,最终半途而废。

做好“人性化”的温情文章。哪里的服务好,“温度”高,哪里就能让人才落地生根。这里有个捷径,就是关心人才的个人待遇,如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等方面,能体贴入微,给出妥善安排,才能真正栓住人才,让人才产生归属感,进而奋发有为,开创事业新天地。

上述经验,足资经济欠发达地区借鉴。不追求一哄而上,而注重“慢工细活”,不瞩目于“彩礼”攀比,而真心提供暖心服务,才能唱好引进人才的奏鸣曲,实现求真务实,后发先至。(高攀)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