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厕所革命”莫忘“沼气情结”

2017-11-28 10:0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关于旅游如厕难,笔者曾经遇到过这么一件尴尬事,那就是在从张家界至凤凰古城旅游途中遇见的导游善意提醒,大意是逢景区附近厕所积极上,逢景区外旱厕则尽量不上。一是百姓收费,二是那里太脏。因此所有游客很听话,景区附近积极上厕所,景区之外尽量憋着,省得大家都麻烦。由一点而及全面,景区如厕难,是一种现象,但景区如厕条件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改革变化,这当然也是不争的事实。习总书记抓厕所革命,既深入人心,也最贴合民意,更应当加以关注的,恰恰是厕所革命的死角和继续革命。

其一,厕所革命,莫忘“沼气情结”。陕西省的第一口沼气池,是我带着搞的。1974年1月,《人民日报》刊登了四川一些地方发展沼气的报道。我刚当大队党支部书记,看到报道后就想,四川可以搞,陕北能不能搞?经县里批准,我与县里派的其他三个人去四川考察。回来后,我指挥村里几个石匠凿石头建沼气池。(《人民日报》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的“沼气情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时别说下乡知青鲜有人尝试,就连农业专家恐怕也难以找到其窍门。“沼气情结”的进一步外延则是,化粪为宝,化粪为肥,废物利用,保护环境。

那么,人们有理由对于当下的“厕所革命”加以进一步的拓展与延伸。对于景区城区内的厕所,要加以进一步的废水污水与其他水源分流,再进一步达到环保指标达标后的废物利用。对于农村地区旅游景点,特别是非集中区域的农家乐,偏远山区偏远地区的新开发景区,既要达到环境保护的一系列指标,又要做到对于过去“沼气情结”的进一步深化和外延。既造福农村百姓,又不能污染周边青山绿水的福地环境,如此才可能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否则,发一时的旅游财,污染本来的青山绿水,既不划算,又是对于环境的犯罪破坏,更是对于子孙饭碗的无理掏空。

其二,“厕所革命”的死角铲除及继续革命,是“沼气情结”的延续和继承。景区“厕所革命”己见成效,但仍有死角,一些著名景点仍然可以看到旱厕。旅游景点内,仍然可以见到数公里不见厕所憋死人的尴尬现象。铲除死角,刻不容缓,解一难再到解多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应该享受的旅游文明旅游便利旅游权利。

对于农村旱厕来说,一直是一个老大难,推进景区“厕所革命”尚未完全成功,而农村“厕所革命”仍在路上。这需要农村地区尤其是发展旅游业的农村地区官民结合,共同努力,承续“沼气情结”,深化“沼气情结”,才可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福利便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