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镀金干部”走上了形式主义的窠臼

2017-11-28 17:1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期以来,许多干部喜欢“往上走”的直线升迁模式。如今,不少干部却甘愿过着“假装在基层”的生活,选择“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记者发现,随着国家对新选拔任用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的进一步重视,一些地方对基层工作经历年限作了明文规定,或者对有基层经历者予以政策倾斜。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11月28日 半月谈)

“曲线晋升”也罢,“混基层”也罢,奉行的都是“蜻蜓点水”的取巧思维,考虑的是个人利益和升迁坦途,而不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所以就其实质而言,实则是一种形式主义的思想表现。

“已经下来半年了,主要送送文件,也没真正接触群众。再过一段时间,就可选调回省里。”在乡镇工作已20年的老周说。自从干部选拔政策向有基层经历者倾斜后,下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但其中不少人每天开车往返城里与乡下,很少住下来。上述情形,令人触目惊心。原来经历也是可以“蹭”的,基层也是可以当跳板的。这样岂能让基层干部和百姓服膺,又怎么可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混基层”现象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如某上级领导的秘书下派到基层部门任职,却仍留在领导身边;一些干部到基层任职后,不久又被原单位以人手紧张为由抽调回来;有的地方人为“创造”基层岗位,再通过公选考试调回省直或市直单位;长期在上级机关部门工作的干部,提拔前临时被派往基层……无论哪种情况,玩的是“空手道”,伤的是民众心,根本目的,还是“镀金”走人,直奔更高一级仕途而去。

必须指出的是,“镀金干部”身子在基层,但予以巧妙安排者,却每每出自某些上级机关或领导,属于唯“上”是从的表现,即为了达到取悦领导的效果,拿基层来“走过场”,通过“迂回战术”曲径通幽。相比之下,真正扎根基层的干部几乎没有机会直接调入省城。这不能不极大挫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下来锻炼是政策鼓励,往上提拔系政策倾斜,程序没有漏洞。”一名长期做组织工作的官员直言,“镀金干部”属于“打着制度的牌子,钻了制度的空子”,颇具隐蔽性。但这类形式主义痼疾是人事腐败的新变种,是对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路线的破坏和践踏,必须立即提起重视,予以抓紧治理。

“当官不与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镀金干部”已遗忘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且颇为普遍地存在于基层,到了上下一心,统筹整治的时候了!(高攀)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