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杨飞鸣:网络造谣“偷抢孩子”为何屡禁不止?

2017-11-30 13:4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络有消息称“甘肃金昌武威被偷了三个孩子……嫌疑人被关在武威东关派出所”等内容,引发网民关注。28日,武威网警辟谣称,此消息属于虚假消息。(人民网 11月29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民的言论空间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在网上畅所欲言。因此,网络上各种言论良莠不齐。网络谣言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类似于“偷抢孩子”的谣言一经传播,极易引发群众恐慌,严重干扰社会秩序。

“偷抢孩子”事件本身是一个极其敏感、极易牵动广大群众神经的严重社会问题,很容易成为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的素材,制成虚假消息吸引大众眼球,继而被广大不明真相的群众善意地扩散出去,以此获取经济利益。

虽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将受到法律处罚。但网络谣言在实际的治理过程中存在立案难、调查难和处罚难的问题。即使之前也有网民因制造“偷小孩抢小孩”网络谣言,被公安机关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案例。但相比于不法分子从中获得的利益来说,违法成本还是过低。

因此,网络上要杜绝类似于“偷抢孩子”之类的谣言,非下大力气整治不可。首先,要加强网络监管,从网络技术层面规范网民言论空间。网名在网络上发表个人言论必须要求实名制,以便追责不实言论有迹可循。当然,前提是互联网技术必须保障网民个人隐私不被泄露;其次,加大造谣、传谣者的处罚力度,提高法律的威严震慑不法分子使其不敢轻易铤而走险;再次,加强网络宣传,提高网民的辨谣、辟谣能力,共同抵制网络谣言。

良好的网络环境事关大家的切身利益,更是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需社会多方共同努力。如此,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才能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