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遗产助教”散发着师德的芬芳

2017-11-30 16:3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位来自浙江、名叫周光华的老人,将生前留下的230万元个人财产捐赠给莽王小学,用于学校建设及“周光华教育基金”设立。(11月29日 钱江晚报)

捐出如此之多巨款的老人是浙江省电力职工大学的教师,早年离异,独自一人居住在单位宿舍里。他的家很简陋,除了书,没有一点像样的家具和家电。但俗话说,“俭以养德”,就是这样的生活条件,老教师却养成了高尚的情操,将毕生财产全部捐赠给奋斗一辈子的教育事业。

写好“俭与富”的大文章。老人生前节俭,“我反正孤老头一个,生活上也没啥开销,你们经济上有什么困难,尽管问我借钱啊”的殷殷深情和一片爱心,都奉献给了孩子们。临终前,他就立下遗嘱,表明志向,这是一种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也是对自己人生价值的定向、定性。

至亲支持,呈现对亲人的一片至诚。因至亲都在国外,遗产处置程序复杂,很长时间里,房产处置都一直没有进展,适逢老人宿舍房拆迁,遗嘱执行人在全面了解当地教育情况后,一致同意将拆迁赔偿金、存款共230万元捐助给莽王小学。这同样体现了不贪不占、尊重亲人遗愿的高风亮节。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周光华老人的一种“余荫”和成功。

感人义举,感召众人。宿舍房拆迁处置相关部门面对这样一笔具有特殊意义的财产,依规处置,同样体现出老人高尚品德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遗产助教”,老人用最后一次决定,给自己的人生价值“盖棺论定”,其师德芬芳,足以令后人感怀和铭记!(刘一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