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陈岩石”发挥好老干部的独特作用

2017-11-30 17:1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充分发挥老干部独特作用,积极组织老干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向深入,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

说到“老干部”宣讲,让我想起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老党员、检察院退休老干部陈岩石,他被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请到常委扩大会议上讲党课,陈老用自身的经历回答了“为什么入党”的问题:“我入党,是因解放军队伍攻打岩台,不是共产党员就没资格背炸药包,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我当时只有十五岁,为了抢到背炸药包的特权,虚报了两岁,火线入党……”这种忘我无私的“特权”就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无疑是一堂真正体现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的党性教育课,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点赞。

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抓好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需要全党全民动员,更需要更多的“陈岩石”上党课,发挥好老干部宣讲的独特作用,以讲故事、拉家常的方式,用自己切身体验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充分,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地交流,让老百姓听得进去、坐得下来,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近群众,进一步扩大社会共识。

“鬓衰头似雪,行步急如风;不怕骑生马,犹能挽硬弓。”现实中,许多“陈岩石”式的老干部渴望自己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更好地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其实,这些老干部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经过长期的工作磨砺和人生历练,对党和国家的成就和变革有着切身感受,政治站位高,经验丰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理解更为深刻透彻。为此,我们各级各部门要创造条件,组织更多的“陈岩石”在社区、农村就近就便开展宣讲,发挥好老干部宣讲的独特作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开来、贯彻下去,到人到户、入脑入心。

毋庸讳言,“陈岩石” 这样的老干部们在党政重大领域、决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的智慧、经验对后来者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次河北选择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干部充实到宣讲团,就是要让更多的“陈岩石” 发挥好老干部宣讲的独特作用,以“满目青山夕照明”的情怀,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亲身经历,认真讲好每一堂党课,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解读员、传播员,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