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男生“怀孕”体验也该有底线

2017-12-01 09:3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新网赣州11月30日电:你想象过男生“怀孕”、化妆、穿针的模样吗?中新网记者30日从江西理工大学了解到,该校近日举办了一次以“极限体验,消除偏见”为主题的“搞怪体验”活动——让男生体验女性。

“搞怪体验”,立意不应在“搞怪”,而是应当让男女生互换性别角色之后,体验到人生的另一半性别社会角色到底有多么难,然后进一步达到孝敬母亲,敬重未来的妻子,更好的实践好男性社会角色的责任,否则就只剩下了搞怪,甚至还剩下了偏见,既无益处,又无导向作用,除了搞怪那就只是搞笑了。

男生“怀孕”等切换性别角色的体验,也该有所甄别,有个底线,不能酸甜苦辣咸的成分都来一点,如此以来,就成了一种体验“大杂烩”,让男生在体验中找不到北。在体验职场女性环节,两名男生分成一组,互相给对方画眉、抹脸、涂口红。男生体验怀孕场景,无论绑再重的米袋子都不为过,毕竟这只是身体绑了一个沙袋练体力同样的道理,对于男生并非难事。然而,可以让他们通过这种艰难的体验达到孝敬母亲,尊重妻子,尊重女性的目的。

穿针引线一节当然也没有问题,这可以让男生重温“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诗意,进而体验到作为学子远游家中母亲的思念之情。既体验到了母亲的亲情,也体验到了游子的感怀,这样的穿针引线的活动,在男女性别体验互换中,可以发扬光大,并且可以扩展类似的项目。比方说刺绣,织毛衣等等女性才具备的技能,以这样的活动,可以拓展男生的社会视野,更好的以博爱之态,对待所有社会上的女性,这样的活动也应当加以发扬光大。

然而,对于男生化女妆容,则已经进入了搞怪范畴。男女有别,即有社会分工的不同,也有心理角色的不同认同。男性化女性妆容,只有戏剧演员才会有这样的行为,其目的仍然是戏剧传统文化的需要。因为在封建时代一直没有女性充当演员,而清一色男性戏剧演员的时代,男性化女性妆容,才成为顺理成章的一种现实需要。而当今这个时代作为社会男性角色,已经不需要化妆,更不能化成女性妆容。无论管戏剧界演艺界再怎么“阴盛阳衰”,也轮不到在校大学生有样学样。如此以来,既不能拓展男生社会角色的真实切换体验,也将一种严肃的社会体验行为变得不伦不类。

11月25日,重庆涪陵红酒小镇第四届高跟鞋彩色跑开跑,吸引了不少男士穿着高跟鞋参赛。(中新网11月26日)同类的男性高跟鞋比赛并不罕见,但这种男性高跟鞋比赛并无任何女性社会角色转换体验的哪怕一点点成分,除了搞怪,就是一种性别角色的混淆。同理,男生化成女性妆容,何美之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