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政务审批智能化,为民服务“不打烊”

2017-12-01 13:4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播出,关注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创新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缴存单位和职工足不出户,就可实时办理多项公积金业务。(长江日报)

近年来,为方便群众办事,减少审批难、办事难,国家大力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足不出户、网上办理”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向纵深推进,从平台建设到事务办理,从信息咨询到互动回复,从开门办网到互联互通,各地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质量和办事实效日益提升。

“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向电商平台“取经”,“用户思维”进一步提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互联网服务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咨询功能缺乏、网站运行不稳定、搜索功能成为摆设,诸如此类的“低质化”问题,肯定避免不了遭到广大群众的吐槽。近年来为了提升政务服务效果,政府部门不断向电商平台学习,增强“用户思维”,服务越来越优质化。

“两张皮”现象逐步减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一些地方的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两张皮”,与各政府部门以及各部门间也存在信息与入口的不统一,由此就带来许多问题,比如,办事页面复杂不好找、企业群众不愿用,按照网上要求准备好的材料,拿到实体大厅被告知不能用,需重新准备等。为此,近年来,政府下力气,打通数据壁垒,做到“通”与“统”结合,“两张皮”现象不断减少。

办事信息明确细致,跑“冤枉路”现象愈来愈少。有些服务网站的服务栏目无内容或者内容文不对题,或者内容陈旧不及时更新,有些服务网站提供的服务内容,信息模糊,对事项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联系方式、材料准备等事项表述模糊不清,群众看了之后一头雾水,为此,政务服务平台在清晰化、实效性上不断花力气,下功夫,不说模糊话成为了网上政务的基本要求。

政务审批的智能化,让为民服务、为民分忧、为民解难的政务平台24小时“不打烊”,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和政府办事“365天×24小时”不间断全天候服务,营造了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成功地避免了传统行政审批层层上报导致的效率低下。这样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实践值得点赞。(王度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