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7-12-01 19: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厕所虽小,却是民生难点,更是体现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尺。2015年以来,河北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厕所建设管理水平,三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全省厕所规模、质量和如厕环境明显提升,“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2017年12月1日河北新闻网)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一个关系着百姓生活品质的民生问题。当前,在农村一些地方,厕所问题比较突出,“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直接影响着农村的环境卫生,也给农民生活环境带来困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这就需要我们要尽快把“厕所革命”向农村延伸,持续加大农村厕所改造投入力度,确保所有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全面提升农村如厕环境,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不可否认,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厕所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也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一块短板,特别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制约着厕所文明的提升。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普遍存在的厕所脏、乱、差、少、偏问题,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无疑也催生了对厕所的现实需求,这也正是提出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的根源所在。

小厕所,大民生。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厕所革命”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加以推进,不断改善农村宜居环境,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我们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丰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既要抓好基础硬件建设,也要注重文明如厕习惯养成,既要突出清洁干净,又要兼顾经济实用,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厕所革命”中有更多获得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