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被扶老人出了怎样的“精神”问题?

2017-12-11 10:2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0日澎湃新闻报道:针对网传“江西上饶市3名中学生在放学回家路上搀扶老人后被索要10万元住院费”一事,12月9日下午,上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证实了该视频的真实性,他称,3名中学生来自上饶市信州区某学校,经调查,他们的行为属于助人为乐,校方将在11日进行通报表扬。对于老人要钱的行为,当地派出所民警已上门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解释。

扶与不扶,似乎已经不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由此衍生出的法律问题、社会治安纠纷问题。那么,该事件到底是助人为乐还是碰瓷讹诈?有关方面不能对此有所避讳。对三名助人为乐的学生通报表扬,此为道德之事,榜样之事,但不能因为通报表扬,而掩盖了对碰瓷讹诈者的惩处鉴别。通报表扬必须是建立在对碰瓷者的鉴别之上的,否则这就是一笔糊涂账。

有图有真像,视频图像还原,老人步履正常,拐棍在前,三名学生在后,并无碰撞或者踩踏发生,甚至也没有任何接触。那么,老人所言“3名同学碰到她拐杖才摔倒的”,又到底是谁在说谎?谎言面前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而任何碰瓷者所行其事,都源于欺骗和谎言,由此进一步,就是讹诈诈骗行为。因此,人们有必要对此事追究最后的真相,否则,通报表扬师出无名,对学生们的见义勇为行为,通报底气不足,又怎么可能起到鼓励作用,又怎么进一步起到鼓舞其他同学有样学样,也去积极搀扶其他摔倒的老人而没有怕被讹诈的心理阴影?

其二,被扶的老人出了怎样的精神问题?报道中如是说:对于视频中被搀扶老人要钱的行为,这名负责人称,因为老人有精神问题,事发后,当地派出所民警已上门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解释。老人要钱,如果排除是学生碰撞引起老人摔倒的事实,那么这个“要钱”的举动就属于讹诈碰瓷。这似乎就要对老人有“精神问题”作一事实还原。这位老奶奶扭住他们不放,说是3名同学碰到她拐杖才摔倒的,

要求买药,后改口要50元钱,100元、2000元、5000元,最后干脆要10万元住院费。由50元“小钱”到10万元住院费,这样的扭住不放并层层加码,似乎又证明老人精神没有问题,至少这位老人思路清晰,“套路”也很清晰。那么,老人的“精神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其三,鉴别老人是否存在“精神问题”,比单纯通报表彰更有意义。教育局负责人称老人有精神问题,派出所民警已上门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解释。“要钱”是事实,负责人已经证实,但基于非事实的“要钱”就是讹诈。民警已沟通,但任何沟通都应基于法律敬畏。

一个老人的精神问题对医生来说似乎并非难事,但非法的“要钱”讹诈的“要钱”无人鉴别无人说清就对三名学生予以通报表扬,学生们的“精神阴影”咋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