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长者早餐”更是一份敬老表达

2017-12-11 10: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陆川县一家爱心早餐店开店营业,面向65岁以上的老人开放。老人进店只需支付一元,就能吃到价值四五元的营养早餐。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老人前来光顾这家店(据12月9日《南国早报》)。

在现实物价面前,一块钱实在是有点“不算钱”,人们在路边随随便便吃上一顿早餐,至少也得五六七八元,一个鸡蛋再加上馒头包子和肉粥,不算人工,仅食材和加工成本也要四五元,只收“一元钱”就能让老人进店吃好吃饱,难怪没开几天顾客就已经“挤破门”,如果对老人年龄和人数不予限制,甚至敞开门做生意,用不了几天,不把早餐店吃关门才怪。

平心而论,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中国老人,无论养老金如何宽裕甚至“腰缠万贯”,都始终无法改变勤俭节约甚至“抠门”的朴素品格。无论购物还是吃早餐,绝对是以“价廉物美”为标准,能够只花一元钱就能吃上价值四五元的早餐,心里自然是乐开了花。更况且年龄超过65岁以上的老头老太太,虽然一辈子早已习惯自己做早餐,但毕竟年事已高,做事的精力体力都十分有限,而他们的子女以及下一代,大多都已经没有自做早餐的“闲心”和功夫,多是“买着吃”。相比之下,既想自做早餐又苦于手脚不再灵活,买早餐又“心疼钱”的社区老人们,忽然发现有这么家一元钱就可吃饱吃好的“长者早餐”店,性价比如此之高,必然会吸引来“满堂银发”。

其实,没必要讥笑和责怪这些老人的“见便宜就上”,老人们辛辛苦苦一辈子,既为儿女也为我们这个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节俭甚至“抠门”更不是为了自己,说到底依然是为了儿女后代乃至社会财富的积累,这家由文昌社区联合陆川县一滴水爱心协会开展的“长者早餐”项目,依托社区和民营企业、民间团体及社会热心人士的赞助支撑,以低于成本价向本社区65岁以上老人提供早餐服务,本身就是非盈利,他既是对中华敬老美德的一项传承、延伸和倡导,更是尊老敬老的一种最具体表达方式。

不过,从目前来看,虽然主办方负责人强调有各方热心人士的积极赞助,“长者早餐”店的可持续不存在问题,但如果真如该负责人所表示的那样,要将“长者早餐”店开展到其他社区,让更多的老人享用长者早餐,再这样远低于成本价的只收一元,即便有再多的赞助,恐怕也难以为继,况且也会助长某些老人“占便宜”心理,会对社会产生误导作用。在笔者看来,“长者早餐”既要有成本意识,做到非盈利,也要防止收费过低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同时,在对最低年龄做出限制的基础上,也要兼顾老人们的家庭实际情况,对于身体和经济状况都相对困难老人,进行区别对待,既要体现出公益项目对老年群体的敬重和关爱,表达一份敬老,又能让未能享受到“长者早餐”的老人和社会,以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如此,方可“尽善尽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