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任红凌:“按头逼认错”是缺乏扶贫耐心

2017-12-12 09:3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传“重庆巫山县大昌镇镇长陈勇强按贫困户李某头要求鞠躬道歉”一事,视频中李某被人强行按头鞠躬道歉。目前,县委已经决定暂停陈勇镇长职务,责成纪委依纪依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据了解,贫困户李某在应对县里的扶贫工作组的回访时,否认自己享受到了每月392元的低保政策和共计3.9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地方干部对其缺实发言感到愤怒,用带着羞辱性质的语言和行为,强迫其鞠躬道歉,甚至质问威胁“还想不想吃低保?”。作为一个以“人民公仆”自居的领导干部,这样的做法实在过激且不妥当的,政府的形象也会因此举动受到严重影响。

贫困户李某公然撒谎是事实,但他享受了扶贫政策的帮扶也是事实,只要从镇财政所找来拨款凭证、李某“一卡通”记录、群众佐证资料,在事实面前,李某某的谎言必将不攻自破,但为何镇长陈某会因李某撒谎一瞬间丧失了思考能力,而愤怒得选择了“按头逼认错”的粗暴方式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干部自身的粗暴作风。党员干部的宗旨是为民服务,镇长陈某的过激做法,显示出其早已忘记自身的“服务者”身份,认为其手握一定权力,就可以做出凌驾于社会道德、践踏贫困户尊严的行为,暴露了其官僚主义作风余孽未尽。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位贫苦户李某的撒谎对象是县扶贫工作组。李某当着县检查组对扶贫政策享受的矢口否认不仅抹杀了基层干部的帮扶功劳,更是让镇长陈某在检查扶贫工作的县领导面前丢了脸,甚至可能会影响调查考核的成绩,因此得不到上级在扶贫方面成绩的肯定。可见这位镇长还停留在上级说好才是好的认知层面,根源还在于部分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扶贫工作急于求成。

贫困户对是否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可能是无心撒谎,也可能是故意,无论是何原因,领导干部都应耐心地沟通、科学的调研和深入的分析,来寻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此刻在愤怒下做出伤害人民群众的事都是缺乏扶贫耐心的表现。

扶贫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扶贫干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走村入户深入贫困地区,去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贫困群众。对于扶贫工作,不是贫困户说“不好”就不好,也不是上级领导说“好”就真的好,要由数据及时间来检验群众是否真正脱贫、有无返贫现象。

因此基层干部在做扶贫工作时不仅要对群众有耐心,更要对自己的帮扶成果有信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真正的为贫困群众着想、耐心做好帮扶工作,扶贫工作的成绩自然显而易见,又何须担心个别贫困户的不实言论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