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频繁迎检”忘了为什么出发

2017-12-12 11:0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一个旗上下气氛紧张,由于在上次检查评比中排名靠后,旗委书记已被约谈做检讨,而本月末又将迎来新一轮检查,如果第二次排在后五名,他的上级领导将直接被问责,“迎检”已成全旗头等大事。在半年时间内,这个旗除了要接受2次全区“大检”,还要接受专项审计、巡视、盟市抽查3次“小检”。(经济参考报)

迎检之所以成为当地头等大事,和一把手已被约谈做检讨直接相关,可以说是一种“倒逼”压力,迫使上下拧成一股绳。应该说,这是一种非常态。检查评比对于推动工作的作用毋庸置疑,且可在某种程度上遏制“懒政”痼疾。但是为评比而评比,搞得基层鸡飞狗跳,紧张兮兮,就得不偿失了。

一是本末倒置,干事创业的方向出现了偏颇。做工作不是围绕为民服务的宗旨,而是为了应对自上而下的检查评比;不是为了为百姓搞服务、行方便,而是唯考核结果是从。这无疑属于一种舍本逐末之举。

二是过于频密的检查,会干扰日常工作。为了应对检查,必然要表现出认真积极的样子,一些可以真抓实干并未浮在表面的工作内容,也需要“呈现”出来。检查是更容易过了,却不慎掉入了“形式主义”的泥坑。

三是政绩比“政绩观”重要。实实在在为民办事,远比某些官员的面子、升迁以及飘红的“政绩”重要。如此迎上避下,彰显了政绩观的错位,需要纠偏和改正。

迎检也是为了推动和促进工作,但应适度,这提醒人们切莫忘了为什么出发。各级机关只有把百姓利益挂在心上,才不至于热衷于各种检查评比表彰等“表面文章”,也才会告别大轰大嗡,埋头磨练“内功”。(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