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扶贫慢火车”,开出新高度

2017-12-13 09:0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凉山有一列“扶贫慢火车”——5633/4次。它在途经地处乌蒙山连片特困区的凉山喜德、越西县时,几乎每隔10分钟就停一站。它像公交车一样,成为当地贫困山区群众经商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的便民车。(12月12日 澎湃新闻)

当我们生活在“高铁时代”享受着“说走就走”快节奏出行的时候,是否还记得曾经坐过的晃荡晃荡、慢慢悠悠站站停的绿皮车?尽管这种老旧的绿皮车离我们远去,但在我国西部一些边远的山区仍然保留着多趟运送山区群众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的“扶贫慢火车”。“扶贫慢火车”票价低,最低2元,运行22年从未涨过价,亏本开行从未间断,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山区群众的生活,很受他们的欢迎。

“扶贫慢火车”涌动着民生情怀。这些慢火车的开行,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山外,换取必须生活品改善生活。据媒体介绍,在慢火车上工作了20年的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说,火车沿线山区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曾一度没有机会上学的女孩,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到条件更好的县城甚至州府西昌读书。就这样,慢火车将一批批学生往返运送于家与学校之间,助力他们走完求学之路。不少人也因此而摆脱贫困,走出大山。所以,这些开往城镇、乡间的“慢火车”,承载着山区群众的梦想和希望。

“扶贫慢火车”彰显着责任和担当。数据显示,像“慢火车”这种开行模式,全国铁路每天开行有81对,多经偏远贫困山区,平均上座率不到40%,铁路部门始终在亏损运营。其实,开行亏损的“慢火车”虽不符合市场规律,却是改善贫困山区民生质量的重要支撑,换来的将是这些地区长远的繁荣和发展。

当前,铁路发展迅猛,高铁无论从运营里程、速度和科技含量均居世界首位,给社会大众的出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形成了一条条高铁旅游带、经济带。但是,在高铁时代高歌猛进的铁路部门从未忘记贫困山区群主的出行需求。"扶贫慢火车"、“公益慢火车”、“ 农民工专列”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公益扶贫行动,铁路部门做到了精准发力,并常态化坚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铁路部门正在以其特有方式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时刻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以不抛弃、不放弃的大爱情怀,体现出对贫困山区群众的关爱。愿"扶贫慢火车",开出新高度,“扶贫慢火车”让山区百姓奔向脱贫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陈兹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