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蕾:“家校共育”是人才正确打开方式

2017-12-14 09:5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孩子收到了‘入学通知书’,我也领到了‘家长合格证书’,这张证书,承载着我和孩子共同的奋进历程。”近日,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一位毕业年级家长拿到“家长合格证书”后,喜极而泣。(12月12日 中国青年网)

“家长合格证书”是一个新鲜事物,人们都说身份家长的“天分”是与生俱来的,可是,实践却告诉我,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能够扮演好“家庭教育”的重要角色,这就像孩子需要学习一样,家长也同样需要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家长通过考核得到“合格证书”,与学校教育共同撑起了孩子的成长,也才是人才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前途和发展,并且,父母也才是陪伴孩子最久的“老师”,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够成为鲜活的教育实践。

可是,像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这样一所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学校,全校1000多名学生家长,60%为外来务工人员,40%为当地失地农民,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不到3%,高中以上学历不到10%,这样的“窘境”同样也让教学质量长期低位徘徊,这就像是“长短腿”一样,家庭教育的缺失成了“短腿”,走路自然就快不起来。

“家庭教育是教育面对的一个永恒话题,只有田肥苗才壮,土沃林才茂。”明确了这样的基本认识,家长的“教育”也要跟得上,于是,学校开始启动“在参与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课题研究,用最简洁、最容易做到的“五个一”,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过去,很多家长是不懂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如今有了学校提供的规范化渠道,家长乐不思蜀,家庭教育质量也在稳步提升。家长成了“合格家长”,学生能够接受到的教育也不再“一边倒”了:在学校,老师传授各种基本知识,负责解答学生的疑难困惑;在家里,家长找到了方法管理学生散漫、无序的假期生活,帮助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两者相加,对于人才的成长来说则是事半功倍。

“家校共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并驾齐驱”,家长称职合格、老师爱岗敬业,就是人才的正确打开方式,铺平人才的“晋级”之路。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