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强:“杭电徐阿姨”为何会成为一个宝?

2017-12-14 10:0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媒体“暖新闻”关注什么,“杭电徐阿姨”!连日来,各路媒体不惜版面和黄金时段纷纷予以报道。天下阿姨千千万,能上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的有多少?厉害了,我的“杭电徐阿姨”。

朋友圈里晒什么,“杭电徐阿姨”!这一晒,效果居然好的出奇,转发的、留言的、点赞的,手机页面翻了一页又一页。蓦然回首朋友圈,点赞最对的居然是“徐阿姨”。

那么,“杭电徐阿姨”为何会成为一个宝,尤其是成为一个资格的“网红”?须知,其实她既草根又平凡,她叫徐根娣,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公寓27号楼的宿管员。

表面看,在于她有一项“过人”的本领——她认识这幢楼里所有的学生,能叫出全部691名学生的名字,并报出宿舍号、学院、班级和籍贯,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女朋友是谁都知道。

细细分析,更在于人们将价值上升一筹,那就是对于“杭电徐阿姨”的可遇不可求,说直白点:天下阿姨很多,但像徐阿姨这样的人并不那么多见。这点,透过网络空间诸如“我怎么就没遇到这样一位阿姨”、“遇到这样一位阿姨真是人生幸运”等跟帖留言,就是很好说明。

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但凡有类似阿姨、叔叔的出现,就能赢得赞声一片,对于这些平凡的工作者来说想不红也难。比如浙江衢州一中62岁的宿舍管理员全大爷,他和徐阿姨一样,能叫出宿舍楼里所有370个孩子的名字,会“爱管闲事”,兢兢业业确保学生按时就寝;比如著名的“港大三嫂”袁苏妹,这位在食堂做了44年的阿姨会为学生煲药、送粥,会为温习功课的学生预留晚餐,会陪遇到烦心事的孩子倾心交谈。

“宝”的反面是“草”,这些人同样是宿管,但呈现出的状态却是冰火两重天:宿管打学生致钥匙插进头,宿管酒后持钢管殴打学生,宿管扔凳子掐脖殴打中学生……身边有朋友甚至吐槽,节日到来的时候有宿管甚至背着个挎包向家长索要“意思意思”。宿管,看起来只是学校后勤服务的一员,但承担着孩子的安全保卫、冷暖照顾,连接着广大家长的安心与放心,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谁都想遇到一块宝而不是一根草。

在“吃苦教育”跟不上,孩子自理能力缺乏的当下,可以说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宿管阿姨了:工作认真细致、兢兢业业不说,还义务为同学们煲汤、缝缝补补,甚至看到学生的背影就能叫出名字。然而现实呈现出的,这样的宿管叔叔、阿姨还比较少见,宿管的责任心、爱“两心指数”总体上与公众对宿管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

当然,我们也不要只限于对徐阿姨、全大爷他们的感动和对“两心宿管”的呼求。因为要想“杭电徐阿姨”多起来,说到底靠社会风气的带动,只要各行各业责任心、爱心涌动,形成坚不可摧的“两心风尚”,涌现出的就是一大批徐阿姨、全大爷,而且分布在各行各业。

某种意义上,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涵盖每一个人心底那份踏实、安稳的需要。而踏实和安稳何来?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要像“杭电徐阿姨”一样,用责任心和爱心去践行“一个心灵打动另一个心灵”。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