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调查研究,要常下“深水”

2017-12-14 16:5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纪委机关报批基层“秀假”调研:莫像水上葫芦漂。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现在,一些地方存在的调研形式主义之风,让不少干部疲于应付,有人甚至发出“形式主义调研累死人”的感慨。

又到年终岁末,各地各部门要总结2017年工作,谋划2018年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很有必要,有利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增进干群关系。

不过,这种下基层搞调研的好事,多有变味。有的以调研为名,实则观山望景;有的隔着玻璃看一看,“蜻蜓点水”;有的流于表面,没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这些不了解实情、不发现问题、不解决困难的“假调研”,成为基层的“新负担”。群众称这种调研是“掉到井里的葫芦,在水上浮着”。

调查研究,是党的一项无比重要的工作。早在1930年,毛泽东就作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把调查比作“十月怀胎”,把解决问题比作“一朝分娩”。“八项规定”第一条就要求,改进调查研究。要求领导干部要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调查研究,要随时开展并“不断加强”。因为我们随时都面临着新的工作任务,需要重新学习和调查研究;一些领导干部面临新上老退、调换岗位,需要调查研究;新形势、新矛盾、新问题随时都在出现,同样需要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尤其要注意方法。首先要坚持实事求是。邓小平说过:“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广泛深入地接触客观事物,比如新经济、供给侧改革、田园综合体建设,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再来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怎样做到这一点?“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这就要有毛泽东所倡导的“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

其次是,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关注改革发展重大议题,围绕战略问题、重大问题、热点问题、苗头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透视典型经验进行调查研究,围绕中心工作,着重研究解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问题,着重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热难重点问题,“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必须要“持续加强”和“不断改进”。(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