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胡艺:千亿困难补助透出政策暖意

2017-12-15 09:5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财政部日前会同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提前下达2018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等4项民生类预算指标。国家将为四类人群发出千亿元“大红包”。(12月13日《华商报》)

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到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从财政医疗救助补助到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中央提前安排2018年困难补助指标,送出千亿元大红包,以实际行动体恤民生,缓解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体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笔者期待,地方政府科学界定困难群众,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救助,给困难群众带来实惠利好,降低民生压力。

千亿元红包平均到全国每一个困难家庭,每家每户可能只有几百元,几千元,对于经济宽裕的人来说,几百元、几千元或许数不大,但是对困难群众尤其是低保家庭、残疾朋友来说,意义完全不一样。几百元、几千元就可以换算成大米和鱼肉禽蛋。在粮食、农副产品、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的现实语境下,其体恤民生的思路值得肯定。

早在2008年的 “两会”上,政协委员刑普就提案建议,给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抵消CPI高速增长的影响。尽管该提案最后没有立案,但是引起了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香港、澳门地区全民派发红利帮市民纾解生活压力已经形成了做到的制度安排。当然,内地与港澳地区情况不同,全民派发红利并不现实。财政一下子拿出大笔资金分红有困难;即使资金可以到位,引发新一轮货币贬值,怎么办?但是这种还富于民、体恤民生的思路值得倡导。

近年来,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话题屡被提及。近期,不少省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这些都为收入分配改革,让广大民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了条件。但是,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以外,如果没有制度驱动力,让其他企业预备起给职工加工资,有些一厢情愿。

虽说当前物价涨幅在回落,但是自来水、天然气、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改革,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在一片“涨”声中,通胀压力显现,给民众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工薪阶层寄希望于涨工资,待业者、失业者、农民,还有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并不能从涨工资中获得实惠。因此,对这部分弱势群体给予足够关注,想办法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与生活质量,尤为必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央及时下达补助、救助计划,增强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除了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以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政府的公共责任。

当然,关怀低收入弱势群体的方式有多种,不限于发放生活补贴一条路径。地方政府除了尽快落实困难补贴与物价联动政策以外,可以因地制宜作出更为细致个性化的制度安排。比如,用公共财政给保障房、职工养老、医保、新农合医保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还应该加大教育、交通等公共事业投入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公共产品供应种类与数量,等等。而补齐公共服务与社会救助短板,让低收入群众享受均等公共服务与及时社会救助,也是在间接帮助他们提高收入。总之,只有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医等民生问题,让每一个公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众感受到政策实惠,才能让广大民众分享好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