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别让“母婴室”尴尬再尴尬

2017-12-15 13:5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有市民反映称,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母婴室设在了男厕所中。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看到,航站楼内的母婴室确实都设置在男厕所中,且母婴室内有浓烈的烟味。对于母婴室设置在男厕所内一事,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如此设计是因为女卫生间“没有地方”。(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竟然因为“没有地方”就把“母婴室”设在男卫生间,这样的设计思路让人很尴尬,再没地方,也应该挤出“母婴室”的地方啊,孩子权益第一,妇女权益第一,这是最起码的文明底线。但是,已成事实,我们也没必要再去追责了,我们需要的是改变这样的现状,别让“母婴室”尴尬再尴尬。

在这样的“母婴室”喂奶,让妈妈很尴尬,但是,又是无奈的选择。北京市市民热线12345的工作人员表示,母婴室设置在男厕所内实属尴尬,将会把该情况反映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笔者期盼相关部门尽快解决这样的尴尬现象。最少,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

之一,改变现状,让人们尊重母婴室。在T2航站楼国际到达口男厕门外,除了男厕所的标志外,未见到任何有关母婴室的标识,母婴室在靠近男厕所出入口约1米处,距离男厕所内部仅两米左右。其实,我们可以根据这种情况,通过做标志,设计绕道,给母婴室撑起一把防尴尬保护伞。

之二,尽快重新设计母婴室。从报道中,我们发现,只有T2航站楼的母婴室设在男卫生间内。而T1和T3航站楼的母婴室分别设立在女卫生间内和独立的空间内。既然如此,那么,T2航站楼也应该能够设立独立的母婴室。只要对空间精心设计,肯定能够设计出来。

《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定提出,在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这是硬规矩,必须落实。这个规矩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尊重妇女儿童的权益,当然,也是机场的形象之一。

保护妇女哺育婴儿,为他们打造一个温馨的环境,这是社会的“硬”责任,别再让“母婴室”的尴尬再尴尬,这样的尴尬不文明。(贾文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