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设立“母婴室”应少些形式多点真诚服务

2017-12-15 15:5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有市民反映称,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母婴室设在了男厕所中。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看到,航站楼内的母婴室确实都设置在男厕所中,且母婴室内有浓烈的烟味。对于母婴室设置在男厕所内一事,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如此设计是因为女卫生间“没有地方”。(12月15日 新华网)

工作人员的回应,给人一种“设立母婴室是规定,女卫生间没地方就只能“见缝插针”放到男卫生间”的感觉。可是又是谁说的,把“母婴室”放到卫生间里呢?

2016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定表明,设立“母婴室”原本是为了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需求,支持母乳喂养,保障母婴权益,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并要落实“以孕期、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需求为导向”的基本要求。可是在首都机场的T2航站楼里,“母婴室”不仅未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不能很好的保障母婴权益,还存在诸多问题。

诺大一个机场航站楼,难道开辟不出一个10平米的独立空间供哺乳期女性使用吗?显然不可能。可是偏偏却要把“母婴室”设在卫生间里,首先让人想到的是机场方面不想在原有公共空间中划分这一特定区域,甚至可以理解为航空公司为了减少“哺乳期女性带着孩子坐飞机”而故意制造了这个“小麻烦”?

另外,北京自2015年6月开始全面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可航站楼的“母婴室”内却有浓烈的烟味,是谁把“母婴室”变成了“吸烟室”,难道禁烟的规定在机场也成了摆设?

将“母婴室”设在卫生间里,而且是男卫生间里,没有明显标识引导,说明机场仅是将设立“母婴室”当做一项工作要求在落实,并未把方便旅客使用放在首位。作为公共场所应有的设施有了,符合国家的要求,至于能否使用、使用效果如何并不关注。说到底这是“应付”的思想在作祟,才有了“见缝插针”式的“母婴室”。

“母婴室”的设立对机场的客流不会产生多大的积极影响,如果没有又不符合规定要求,也许这才是想出“将母婴室设在卫生间”这一创新之举的最主要原因。但是作为一个服务型企业,仅考虑自身的利益诉求,不顾及用户的体验,显然是不可取的。希望机场方面能够及时纠偏,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多些“叫好叫座”的创新,少一些形式也就少一些“尴尬”。(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