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厕所革命”再出发,开启民生幸福新征程

2017-12-18 09: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了重要指示。“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一直以来,解决如厕难问题不仅是游客们的共同呼声,也是不可忽视的民生大事。如今,三年的“厕所革命”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的“三年计划”也再次启程,总书记的指示为将来“厕所革命”的持续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12月15日新华网)

依然记得,小时候,厕所的肮脏和臭味,是污染的根源,也是疾病的根源。三年来,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无论是农村,还是旅游景点,厕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的厕所水冲了,干净了,无味了;景点的厕所,卫生了,美丽了,成了景观的一部分。三年来,厕所革命让农村,让城市,让景区的厕所发生了巨变,我们的民生生活水平发生了质变。

三年“厕所革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随之而来的城乡卫生环境,景点卫生环境质量的综合提升,有目共睹。但是,民生期盼无止境,幸福需求在提高,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我们永远的目标。今天,“厕所革命”再出发,必然要开启民生幸福建设的新征程。

这个新征程是补齐发展短板的新征程。三年来,“厕所革命”取得很多成果,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有些地方的厕所革命还不彻底,有些地方的厕所革命只是革了落后厕所的命,但是,新厕所的维护工作还没有上来,有些地方的管理者对厕所革命的认识还不足,厕所革命的进展还比较缓慢。现在,我们的“厕所革命”再出发,就是要补齐这些短板,让厕所革命全面、彻底,让所有的群众享受厕所革命的成果。

这个新征程是厕所再上新台阶的新征程。“厕所革命”只有阶段胜利,没有永远胜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人们对厕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厕所自身也有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厕所革命”再出发,就是要让厕所建设走上科技化,现代化,人性化的新征程,如PPP模式,提供特许经营权、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等“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加创意元素和卫生间综合功能,如北京环卫集团推出“第五空间”,提供了可供充电、上网等功能的综合休息服务空间,等等。

国家旅游局近期发布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为“厕所革命”的继续推进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们期盼,在国家旅游局引领下,“厕所革命”再出发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工程,成为城市公厕水平提升的重要促进,成为新时代促进民生幸福美丽的崭新促动。(纪世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