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比上班时间睡觉更可怕的是“两个信封”

2017-12-18 09:2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城市的政务大厅,是当地政府设立的集中办理行政许可等行政审批项目以及一些服务项目的综合性机构,也是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平台。然而,近日,记者却在吉林市政务大厅,拍到了与“便民服务”背道而驰的情形。(12月17日央视新闻)

拍到了与“便民服务”背道而驰的情形,是玩手机,是打羽毛球,是玩微博,是睡觉,等等,这些活动不应该在上班时间出现,但是,出现了。按说,作为管理者,应该痛定思痛,深入反思,批评当事人,并提出改进举措。然而,可怕的现象出现了,当记者离开政务大厅的时候,汽车刚刚发动,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一位陌生男子打开了后侧车门,向车内扔进了两个信封,随后快速离开。记者打开信封后,发现是两大叠现金。记者赶忙下车追赶,并将两个信封送还。

上班时间睡觉,不应该。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然而,“两个大信封”却悄然告诉我们,管理者对下属的错误没有深刻的认识,而是想办法掩饰错误,逃避自己的责任。虽然是“陌生男子”,但是,“陌生男子”背后肯定站着不简单的人物,否则,公家的钱怎么能如此快的取出来了?这是一个很让人深思的问题,一是公款搞公关如此快,财务管理制度有问题;二是面对问题,少担当,少反思,不能痛定思痛,认真悔改,总想捂盖子,这不利于彻底纠正问题。

这两个问题最可怕,公款随便花,这是腐败的根源;捂盖子,这是工作不能改进的根源。事实上,拍摄到政务大厅这种现象的新闻已经不少了,为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主要是我们的管理者对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工作安排有问题,不能细致安排好各项工作,让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忙起来。俗话说,无事生非,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不忙了,必然会想办法消遣时间,必然会消遣到连群众来了也懒得工作了。要避免这样的现象,除了提高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素质外,关键还是我们的管理者把工作安排充足。

其实,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不一定时刻都在忙碌着,关键是不忙的时候干什么?笔者认为,有两个工作可作,一是业务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可以通过书籍学习,可以通过手机学习;二是整理自己的工作情况,写下工作心得,工作体会,研究工作方法。我们的管理者可以通过制定统一的学习链接,学习交流平台,让工作人员的手机与电脑能够都姓“学”,当然,这要有日常考核,有常规评比,不能搞形式主义,否则,最后就是“搞突击”了。总之,我们的管理者只有把心放正,充实工作安排,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才能忙于工作起来。

现在,“两个信封”告诉我们,管理者的心还没有放正,还在用“捂盖子”“金钱公关”思维处理问题,这当然不行,十分可怕,因为这样的思维已经不适应新时代了,已经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了,只能导致问题积累成隐患,最后成事故。

(刘桐旭)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