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处罚醉驾同饮者是一块法治补丁

2017-12-18 09:5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东淄博周村的张某与同事李某等九人相约聚餐,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喝了不少酒,聚餐结束后,已经醉酒张某却执意要自行驾驶摩托车离开,没想到这时候意外发生了。事后,张某的亲属将当晚参与饮酒的李某等9人起诉到法庭要求承担赔偿责任,近日,周村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李某等九人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各赔偿张某亲属近万元。(12月15日北青网)

表面上看,法庭判决同饮者赔偿醉驾死亡者家属,是一种连坐管理思维,给同饮者附加了一种额外义务,增加了同桌就餐的责任风险。但是酒驾特别是醉酒驾车的教训十分深刻。其危害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在我看来,法庭判决醉驾同饮者担责,从责任、后果的层面考虑,同饮者会对司机尽到提醒、劝阻责任,减少司机酒后驾车概率,维护交通和自身安全。法庭追责醉驾同饮者也不失为一块法治补丁。

应该承认,打击酒后驾车特别是醉驾违法行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警方的神圣职责。对酒后驾车多发地区,警方有责任安排警力加强巡查。但是警方不是万能的,交警不可能做到对每名酒后驾车者精确打击。减少酒后驾车危害,还需要司机自律,发挥民间智慧。从法律角度讲,虽说饮酒人要自行承担酒后驾车造成的法律后果,但是,作为同桌饮酒者,应预见到饮酒过量可能发生的危险,特别是对需要开车的酒友,更要对其饮酒行为与酒后驾车行为及时予以劝阻、制止,这不仅是道德责任更是法律义务。如果同桌酒友明知对方餐后需要开车,仍然劝其饮酒,或者对对方酒后驾车的行为不予劝阻或者劝阻不力,一旦酒友发生意外,同饮者就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除了法庭追责醉驾同饮者以外,酒店也应履行提醒责任。作为企业的酒店虽然不可能像警方那样,对顾客饮酒、酒后驾车进行严厉制止,更没有执法权力。但是面对酒后驾车案件频发的问题,酒店应该反思自己的工作到位没有,哪里出了疏漏,怎样查漏补缺。酒店至少可以完善内部管理措施。比如提供监控录像系统,醒目处张贴有关酒后驾车的提示标语,服务人员在顾客进餐前与离开前,发出温馨提示,提供代驾服务等等。作为一家真正有文化内涵的企业,应该有主动承担责任,为顾客饮酒安全、驾车安全提供温馨服务的诚意。

在我看来,法庭判决醉驾同饮者担责,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酒后驾车预防,促进更多人对酒后驾车履行提醒、劝阻责任,也不失为一种管理智慧。如果法庭判决形成威慑力,警察勤于巡查,酒后驾车执法有刚性,司机学会自律,同饮者对司机起到提醒、劝阻作用。社会对酒后驾车形成了整治合力。酒后驾车的问题也会逐步减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