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大开沙界”是谐音文化还是亵音糟粕?

2017-12-18 09: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7日澎湃新闻消息:日前,在距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远处,一家名为“大开沙界”的餐馆正成为众矢之的——这个餐厅的名字,谐音为“大开杀戒”。南京当地一些市民认为,在如此敏感的地方开设如此名字的餐厅,不仅是对遭受侵华日军迫害致死的同胞们的不敬,也是对国人情感的冒犯。

“大开沙界”,乍一听震耳欲聋响当当,再一听其实就是“大开杀戒”的最标准谐音。作为商家来说,起一个响当当另类的名字是一种时尚,也是一种另类的谐音文化。比如理个发叫作“最高发院”,诸如此类,都是一种另类又时髦的谐音文化所致。然而作为民族文化内涵与汉语内蕴来说,种种谐音文化根本称不起文化,充其量只是一种陋习或者叫作俗文化。纵观中国历史上的商家名号,多的是充满文化内涵的名号名称,从来没有见过当下这种胡扯当文化,丑陋当美丽的名号。可惜,起名者缺乏内涵,故弄玄虚,虚张声势,把关者看门者就如此纵容不管,才导致了诸多乱七八糟的类似名号,登堂入室于国家工商审核注册的大门,成为名正言顺的商家商标。

“大开沙界”出处在哪?商家声称,Max是取公司三位创始人首字母组成的单词,为了避免译成中文的“最”、“极致”等字词,最终选用了“大开沙界”四字,寓意“打开沙拉的新世界”。是的,也许“大开沙界”可以这样解释,然而,拿到中国历史中,这样的商家名号能够出现吗,能够被允许吗?一者,任何一个管理者,不会允许这种明显的不良谐音,二者,百姓绝对不会认可这种不良导向。拿糟粕当良玉,拿污垢当宝镜者,如今大有人在。商家在前,把关者在后,即便把关者未曾关注到其背后暗藏的污垢,作为商家来讲,就可以如此放肆如此放任如此拿糟粕当宝贝了吗?

无论管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多远,只要是存在于南京城里,任何一个有点儿政治敏感与良心的中国人,都无法不与“大开杀戒”联想在一起。即便离开南京城南京市南京地区,这一样是一个极其不良的暗示与谐音糟粕。无论你的公司创始人是怎么样的字母,无论“沙界”再怎么切合你的沙拉,这都是一种谐音糟粕。因此说,南京人敏感,才显示出一种民族伤痛在起作用,国人敏感,才明了这到底就是一种不良谐音。

“上纲上线”是一句文革语言,任何一件事,按照当下的法治社会规范来说,都无需上纲上线,但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有人的地方,都存在着底线。你不必上政治纲政治线,但你得上法律线上道德线上公序良俗的线,否则你就是一个无良怪胎。如果商标“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那么,“大开沙界”,不存在于汉语文化圈当中吗?连你自己都明白这是一句“大开杀戒”的谐音名词,却为什么揣着明白装糊涂?“大开沙界”是谐音文化还是亵音糟粕?商家明白,国人明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