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新形象工程”里装着“老问题”

2017-12-18 10:2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查发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四风”高压态势下,原先以豪华楼堂、庞大建筑为主角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大减少,但少数地区却出现了反弹和变样,有“两多两少”现象尤其值得关注。党政机关豪华办公楼少了,但“贪大求洋”的豪华公共场馆多了。一些地方的科技馆、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文化馆等公共场馆已取代党政机关办公楼,成为“形象工程”新表现。(12月18日新华网)

表面看,这是“新形象工程”,其实,里面装的依然是“老问题”。什么老问题呢?花公家钱不心疼的老问题,只求领导注意不管群众满意的老问题,只想政绩工程不想民心工程的老问题,只建建筑丰碑不建群众口碑的老问题,只打造颜值不打造气质的老问题,等等。拆除这种“新形象工程”,关键是要除掉这些老问题。

其实,“新形象工程”之所以出现,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某些领导干部反四风工作还不彻底,心中还有“四风”的“种子”储存着,所以,一有机会,就生根发芽,虽然面貌变了,但是,骨子里没有改变。因此,要铲除这种“新形象工程”,关键还是要从肃清“四风”入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反四风教育,让他们头脑中的“四风”种子彻底消失殆尽,真正树立起以人民的希望为我们奋斗方向的工作宗旨,把政绩写在群众的笑脸、幸福里。同时,要加大防范四风死灰复燃的制度机制建设,尤其是要打造好“问民计”的工作保障机制,工程搞不搞,不能领导说了算,要让群众说了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的要求是务实的,群众真喜欢的工程,真需要的工程,才是真正的民生工程。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指数在不断提升,因此,我们需要不断的通过工程建设满足人民的需求,促进社会的发展。建设工程,没问题,没有工程建设,就不会有发展。关键是为谁建工程,建怎样的工程,工程要达到怎样的效益?为了避免新形象工程出现,笔者认为,我们有必要建立“工程效益问责机制”,对没有效益的工程拍板领导要追究责任,追究他的判断失误责任,决策失策责任。通过追责,倒逼各级领导对工程决策的精准与精心。

当然,对于现在的“新形象工程”,也不能一下子毁掉,我们应该对“新形象工程”深入解剖,赶出里面的“老问题”,装上“新思维”,进行重新开发利用,让“新形象工程”变废为宝。(刘锦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