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清煤降氮”打造“北京蓝”“中国蓝”

2017-12-18 15: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市环保及能源供应相关部门了解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清煤降氮”等工程的快速推进,为今冬北京地区推广清洁取暖、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清煤降氮”也是近年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投入资金力度最大的领域。(12月18日新华网)

今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大气十条”要求北京市2017年PM2.5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在各项措施综合作用下,2017年截至11月份,北京PM2.5累计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北京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清煤降氮”成绩突出,笔者认为,“清煤降氮”能打造“北京蓝”也必然能打造“中国蓝”。

要打造这个“中国蓝”关键是要加大工作力度,用大工作力度推行“清煤降氮”。

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清煤降氮”也是近年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投入资金力度最大的领域。资金投入力度,就能打造物质保障,就能形成推进力量,这个工作很关键。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一些地方舍不得资金投入,必然收不到真实效果。俗话说,“舍不了孩子套不住狼”,环保工作就需要舍得资金投入。

要加大宣传力度。“清煤降氮”工作,主要是意识问题,意识到位了,工作就好做了。目前的研究认为,近年冬季雾霾加重,取暖是主要原因。现在,北京地区冬季采取天然气供暖、电供暖、清洁燃煤集中供暖及可再生能源等其他清洁供暖方式,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已成为社会共识,形成共识了,人们就会积极配合这个工作,让工作产生实际效果。

要加大工作力度。北京的燃煤锅炉改造工程已经推行20余年,过去五年更是加速推进,相继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共淘汰燃煤锅炉3.9万蒸吨,减煤近900万吨。这个工作力度是强大的,当然,这个加大工作力度也不是蛮干,而应该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开展散煤治理,这样,才能得民心,顺民意,让工作力度打造民生暖度。

要加大保障工作力度。“清煤降氮”要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相配套,“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总设计年供气能力将达到1196亿立方米,将成为国内供气气源最多、供应安全性最高的城市之一。这个工作有力的保证了社会的能源需求,让群众能够得到更好的能源保障。

“清煤降氮”打造“北京蓝”也能打造“中国蓝”,笔者坚信,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北京的“清煤降氮”经验必然能够得到更多地方的借鉴学习,成为打造“中国蓝”的强力支撑。(甄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