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京味儿”入公考体现地方本色

2017-12-18 15:2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紧跟着国考的步伐,昨日,2018年度北京市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上演”。16区71个考点、1722个考场迎来近4.6万名考生,拼抢4249个公务员职位,平均竞争比为10.8:1,逊于国考的40:1。从考题来看,总体难度不大。在国考行测中未涉及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在第一题就高调亮相,“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考点。同时,考题京味儿十足,申论中主题和材料全部取材于北京自身。(12月18日新华网)

公务员考试是一种选拔考试,就是要选拔适合公务员工作岗位的公民,不同级别、不同地方的公务员考试应该有不同级别、不同地方公务员考试的特色。北京的公务员考试试题,当然应该有京味了,考生做北京的公务员,要处理北京的问题,要为北京人民服务。“京味儿”入北京公考体现地方公务员考试本色,值得肯定。

京考申论,无论是从主题选取还是材料选取,都透露着浓浓的北京味儿。主题围绕城市建筑来谈,体现的是打造宜居城市、宜居之都的城市发展目标。从材料选取来看,选取的案例都是北京市的案例,从节能建筑到修建避难场所,从老旧小区改造到整治中介,鲜活的案例源于生活,都是北京人身边的事。这样的考题,直接考察考生处理北京问题的能力,是对其对北京问题认识能力,处理能力的很好考核,对选拔适合做北京公务员的考生很有针对意义。

其实,无论是公务员考试也好,事业编考试也好,都是选拔考试,都是为了一种岗位而选拔人才的,但是,现实中,一些地方的公务员考试,一些地方的事业编考试,却搞大一统的试题选拔,很显然,这样的试题难以选拔出真正适合这个地方、这个岗位的人才。这样的试题选拔考试必须改革,北京的公务员考试“京味儿”做了一个很好的引领,值得点赞。

通过考试选拔人才,是最公平的改革,但是,如果一律采取大统一的试题,必然打造新的不公平。笔者期盼我们的公务员考试也好,事业编考试也好,更多的能够体现地方性、岗位性,让适合这个城市、适合这个岗位的人能够脱颖而出。努力让现在的公务员考试、事业编考试走出选拔考试精英的怪圈。

“京味儿”入北京公考体现地方公务员考试本色,不同地方的公务员考试应该有不同的味儿,这应该成为惯例!(黄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