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时间银行”式的养老创新值得推广

2017-12-18 17:1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京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志愿者可以“存储”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能兑换物品和现金。未来全市各个“时间银行”将实现通存通兑,避免“坏账”的出现,运行质量将更加优质完善。(12月18日 人民日报)

如果“20分”是金钱,对于物质空前丰富的今天来说,确实没有什么吸引力。奇特之处在于,“20分”是时间,这是南京王子楼社区的尧化街道时间银行总行的志愿者们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次服务所需要的平均时间。在这里向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可累计存储时间,并可以转换为自己需要的服务时间、换取一定的日常生活用品甚至可以少量提现。

“时间银行”是基于现实的一种管理创新。我国的养老事业正面临着空前的考验,公益力量和政府投入与需求之间均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弥补需求的资源缺口,并不是近年来刚刚走进人们的视野。自2005年开始,南京开始尝试时间银行养老模式,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共有5000多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参与进来,其中近七成为老年志愿者。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能够以“需求定供给”,另一方面服务则更接地气。

另外通过“时间银行”提供服务,大大降低了人力服务成本支出,等量的资金如果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社工培训当中,则会大大提高养老事业水平及服务质量,同时能够促进个人、团体公益的发展,有利于“政府牵头、社会共同参与”居家养老模式的推广。

对于“时间银行”的管理模式,南京已探索出一套管理方法。从调查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到岗位前培训提高“匹配度”,再到签订服务协议,甚至还有“退出机制”。每一步都是从现实出发,解决矛盾突出的问题,提高服务与需求的契合度。

可以说,“时间银行”的出现,是将社会中富裕的劳动力引向了居家养老服务业,不仅缓解了当前的养老压力,同时也减少了人们对养老问题的远期忧虑。通过自己或家人现在存储的时间、实现未来养老的需要,即为当前居家养老事业找到出路,也为未来个人居家养老打开新局面。

相信随着“时间银行”系统的不断完善,将会有更多的人、用更多的方式参与进来,助力养老事业走上良性、健康发展之路。(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