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小典:“全民目击”下的生活有多可怕?

2017-12-19 09:0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论是在餐厅吃饭还是在健身房锻炼,你的一举一动随时可能被屏幕前的一双双眼睛围观。这不是电影《楚门的世界》里的故事,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近日,自媒体平台上一篇关于公共空间网络直播的文章,把网络直播与个人隐私的矛盾推至风口浪尖。健身房中女顾客的形体动作在摄像头下一览无遗,餐厅里就餐的男女因动作亲密被指指点点……当公共空间遭遇“全民目击”,居民的个人隐私谁来保护?(12月18日 新华网)

当直播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时,我们的生活世界仿佛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楚门的世界》。或许在家里,在单位,在街上,在商场,可能都在“被直播”,而这一切,我们浑然不觉。也许有的人喜欢直播,主动直播,这无可厚非,不过,还有更多的人,不愿意被直播,不愿意被指指点点,不愿意过聚光灯下的生活。毕竟,每个人都有维护个人隐私的权利。

可是,这种不经意的直播却时刻都在发生。无论是你我走在大街上,还是在酒吧喝酒,抑或带着小孩在小区玩耍,或者与朋友一起在餐馆吃饭,你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可能被上传到直播软件,供别人观看,甚至是入住酒店,在内衣店挑选内衣这样的隐私场景,都有可能成为别人谈笑的对象。事实如此无情,直播平台无孔不入,你我都可能成为“楚门”,过着“全民目击”下的生活。

全民目击下的生活有多可怕?对于个体而言,几乎没有的隐私空间,因为不少直播平台都提供摄像头直播服务,内容涵盖街景、旅游景区、生态农业等领域。而只要你踏足这些公共场所,就有可能成为被直播的对象。就拿那些明星来讲,生活在聚光灯下,出让了部分隐私权,而得到了想要得到的关注度,获得了利益。而我们单个的普通人,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成为了商家牟利的工具,但是却毫无察觉。

更大的可怕之处在于,一些商家将自己的商铺或者公共场所变成了一个大“摄影棚”,每个人都成为了其免费的演员。一些卖摄像头的公司,卖摄像头时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吸引买家,同时,自动开通网络直播软件,看似非常新颖,开拓思路,主动寻找市场。实际上,这是严重的“流氓行径”。

安全感比安全本身更重要。在直播无孔不入的当下,如果网络直播软件不受监管,犹如脱缰的野马,上演现实版“楚门的世界”,让我们大家都过着“全民目击”的生活,势必会人人自危,加剧不安全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