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伍果 :是非面前岂能有“佛系心态”

2017-12-19 09:0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日常生活中“佛系心态”一下,这无可厚非,尤其面对一些无关原则、不坏底线的小事,少一点锱铢必较、针锋相对,多一些大肚能容、一笑置之,不失为豁达。但如果广大党员、干部,在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时,也以“佛系心态”待之,那就坏了大事了。(12月18日澎湃新闻)

对于“佛系”不可片面理解。“佛系”指的是看淡一切、与世无争、随波逐流、逆来顺受的处世哲学,颇有禅意。对于“佛系”,可从两个方面理解。正面上解读,指看淡功名利禄、乐于吃亏,把心思都用于谋事干事;负面的含义,指不讲原则、不讲是非、不讲政治,遇事推诿,没有担当意识,没有大局意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在名利面前,就得有“佛系心态”;在是非原则和事业面前,就不能有“佛系心态”。

身为党员干部,当以 “出仕”摒弃“佛系”。儒家提倡人要积极入世、出仕,涵养家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在为国家效忠的过程中绽放人生光彩、体现人生价值。广大党员干部,就需秉持儒家这种精神,培育深厚的公仆情怀,立志于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伟大事业。有作为的人生才有光亮。干部,就是要干字当头,要在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要在紧要关口讲政治、守底线,要对形式主义、虚无主义、丑恶坚决说不,摒弃“无所谓”“不关己”的心态,多把心思用在务实为民的实事、好事上,扑下身子抓实事,干出党员精气神,干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干出人生的精彩。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诸葛孔明躬耕于南亩时,表面上看是抱着“佛系心态”,似乎意在安安分分地做一个农夫。实则,未尝一时一刻不关心时局,在刘备三顾茅庐前心中已有“隆中对”。党员干部,不只是一种身份,更多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岂能不关心天下事、百姓事,独自享乐?

明辨是非是做人的基本底线,更是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是非底线不只是道德底线,更是政治底线、信仰底线。现实中,极少数党员干部好大喜功,千方百计搞“面子工程”,劳民伤财、贻笑大方,实在得不偿失。一些地方检查工作、举办活动,停留在挂几幅标语、念几句稿子、看一看档案盒、翻阅一下表册、酒桌上觥筹交错,引得群众非议、不满。如此形式主义,一些党员干部却乐此不疲,或为迎奉上意,或为沽名钓誉,实则缘于没有是非观念,没有原则底线,当尤需警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