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阵地”建设应该拒绝“阔气”

2017-12-19 09:2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建个阔气的村委会,村上欠了近200万元工程款,这笔钱什么时候才能还清?”12月18日,眉县汤峪镇羊仓堡村村民向华商报反映新建的村委会华而不实。(12月19日《华商报》)

汤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委会大楼这个项目是按照上级部门的“阵地”建设实施的,“阵地”建设要求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共投资200多万,现在只拨付了零头,还欠施工方近200万。从这里,我们不难发现,修建村委大楼,这是必须的“阵地”建设,但是,“阵地”建设应该拒绝“阔气”,打造“正气”。借债盖大楼,有违“阵地”建设的初衷。

农村发展需要主阵地,需要村委会办公室、警务室和卫生室,等等。但是,不需要假山,不需要豪华,不需要过多的房间,不需要远离群众,不需要仿古,不需要高大上,需要的是小可爱,需要的是朴素,亲民,很显然,这里的村委办公大楼有了太多不需要的东西。

目前村委会大楼建设面积约有300多平方米,县委组织部拨了10万元、县发改委拨了18万,其实,上级的拨付已经说明问题了,你没必要如此借债建设,没必要建的如此浩大,够用就行,群众喜欢就行。

“阵地”建设有必要,但是,不能借助阵地建设,就脱离实际,就膨胀豪华的欲望,就助长形式主义的作风,阵地建设不是形象工程,应该拒绝“阔气”,应该打造气质。很显然,借债修建豪华村委大楼是四风死灰复燃的一个缩影,我们应该认真剖析这个社区服务中心大楼是如何规划以及设计规模的,应该好好反思,通过反思,挖掘出心中那些顽固的疾病进行彻底治疗。

其实,“阵地”建设不仅是农村的事,也是城市的事,我们要打造文化阵地,要打造为群众服务的阵地和精神阵地,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这是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美好需求的需要。有阵地,才能有寄托,有引领。但是,我们的“阵地”应该浩然正气,应该气质盎然,应该成为群众心中的精神家园,这个家园不是高高在上,不是奢侈豪华,而是朴素可爱,群众愿意走进的地方。

“阵地”建设应该拒绝“阔气”,这是必须的!(刘艳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