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应忽视体罚学生的师者“本心”

2017-12-19 10:3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则《老师暴打学生数日!留守儿童没写作业遭体罚,屁股开花手流血》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网友关注。事后,湖南郴州市北湖区教育局和当地警方介入调查。17日,教育局发通报称,受伤学生被诊断为双侧臀部软组织挫伤,目前在医院治疗,医药费由涉事老师承担,并责令学校立即解除与涉事老师的教师临聘任合同。(12月19日 新华网)

老师暴打学生显然是不对的,即便是想督促其认识完成作业。但是我们在关注事件结果的同时,应该更关注到起因。

之所以事件会被关注,是因为其视频标题中有几个点:一是老师暴打学生数日,二是学生是留守儿童,三是屁股开花手流血。显然这里边有夸张的成分。我们且不讨论这些,单就留守儿童的作业问题做下分析。

此前网上有很多关于家庭作业的吐槽,也有家长被老师踢出微信群的新闻,这些问题的原因都存在于一个基础之上——家校沟通。现在很多老师都建有班级微信群,在群内发布家庭作业、班级活动及作业完成情况,可是留守儿童的老师怎么与其家长做到有效沟通呢?同家长微信、电话联系都不能及时解决孩子的现实问题。很多作业没有家长的辅导,孩子独立完成确实有难度。

对于这种情况老师选择体罚学生就不仅是教育方法失当的问题,还说明其对自身所处的教学环境、家校沟通环境都存在一定的认识不足,未能针对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教学措施、设立更实际的教学目标。

学生未完成作业,是因为其顽皮不写,还是因为不会才不写,这一点要搞清楚。只有分析到原因,才能抓住重点、利用得当方法来教育学生主动学习。如果孩子是不会、没学明白,难道还有比再给他讲一遍更好的方法吗?

由此可见,这个事件有着其特殊性。首先是家长不在孩子身边,不能与老师形成有效沟通,致使孩子完成作业有难度。其次是教师未真正理解教育的本义,一味以成绩论英雄,以为暴力方法就能解决孩子不写作业的问题。

既然老师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果单单因为其想让孩子完成作业、学习更好,而采取了不得当的教育方法就让其失去作教师的机会,我认为是不公平的。教师保持了“一心教授学生知识”的本心,那么我们应该保护这种本心,至于其方法上的不足,则可以通过进一步培训学习来弥补。(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