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

2017-12-19 10:4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但在医疗服务需求与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之间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往往集中于大城市、大医院,而在基层,从村卫生室到县医院,医疗水平长期落后于城市,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医疗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突出。为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不断改善和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深化医疗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只有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才能实现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从这一点而言,深化医疗改革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举措,是加快解决城乡医疗发展水平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和现实需要。从河北情况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人民的向往作为第一目标,坚决落实中央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负担逐步降低,医改红利正在加速释放。

深化医疗改革,是一道重大民生课题,目的就是要不断改善和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其关键在于让医疗设备、医疗技术、医务人员等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更好地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为此,今年8月,河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构建分级诊疗新秩序,推动医疗卫生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要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深化医药卫生领域合作,推进三地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提升全省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

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倾斜,推进城市大医院与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跨地域的医疗合作,加快发展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推进医师多点执业、自由执业,以此鼓励更多优秀医务人员流动起来,并做好薪酬待遇、职称评定方面的政策保障,让更多优秀的医务人员心甘情愿沉下去,同时,还可以通过社会办医补充新生医疗力量,让更多先进的医疗设备、技术精湛的医护人员下沉到基层,促进医疗资源整合和共享,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