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安居乐业”是“抢人大战”的制胜法宝

2017-12-19 15:5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到武汉第七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三的彭超终于办了一张本地手机卡。这些年,他用的号码一直是老家浙江金华的,按照此前的计划,彭超想毕业后就回浙江。让他改变主意的原因很多,求职状况、父母意愿、房价水平、城市前景等,而最终让他决定留下的因素之一,是今年6月份武汉推出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照此计划,彭超享有大学生无门槛落户、大学生“八折购房”、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12月19日《新京报》)

漂泊武汉七年的彭超改变主意对当前的“抢人大战”是一个很好的启迪:“安居乐业”是“抢人大战”的制胜法宝。

安居,就是能够让人安心居住,何谓安心呢?就是能够买得起自己的房,能够有属于自己的房,让人住的安心;就是能够无门槛落户,能够享受这个城市的户口红利,让人住的舒心。安居贵在“安”和“居”,安心、舒心,安全;居住踏实,幸福。够了。武汉的大学生无门槛落户、大学生“八折购房”,给大学生打造了安居的定心往,能够走出“安居难”,能够无后顾之忧。武汉市委市政府10月11日发布《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如属于合租的可低于市场价30%)。”这“两个低于”是吸引人才安居的“高招”。10月,武汉出台《关于进一步放宽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试行政策的通知》,将此前落户要求的年龄限制、择业期限制、劳动合同、社保证明、营业执照等条件彻底取消。这个“彻底取消”是留住人才的“妙计”。

乐业,就是能够让人快乐的创业与就业。如何快乐呢?人才最大的快乐就是能够实现自身价值,能够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换来应得的报酬。我努力,我拼搏了,我成功了,回报没有辜负我。武汉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即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这是打造收入保障,我们的大学生当然高兴。今年就业季,武汉一些市辖区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开展了多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政策宣讲会,在华科2017届毕业生中,留在武汉就业创业的本科毕业生共有572人,占就业人数比例为22.12%,为近五年之最。人们总是趋向于有发展前途,收入好的城市去的。因为在这里创业就业更快乐。

当前,各城市的“抢人大战”如火如荼,这是好事,这是新时代发展依靠人才竞争的美丽序曲,这样的大战战出的是人们对人才的崇尚,战出的是知识力量的凸显,也必然战出将来城市强大的人才力量。武汉的成功告诉我们,“安居乐业”是“抢人大战”的制胜法宝,这个法宝适合所有城市。(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