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骗取扶贫款,不是真扶贫

2017-12-19 17:2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照造福工程扶贫标准,某村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并不多,但部分村干部认为扶贫资金是“天鹅肉”,吃得上得吃,吃不上创造条件也得吃。于是,在几位村民自愿申报后,村委会一班人又自行添加了不少其他村民的名字造册申报,其中甚至有外村村民。然而,就这样,通过一份漏洞百出的假名单,该村村委会就拿到了货真价实的扶贫款。(12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如此弱智的造假,竟然蒙混过关,一帆风顺,骗到扶贫款,真的让人很惊诧。仔细研究这个事件,我们就会发现,假名单骗到扶贫款,真干部是“帮手”。

村干部缺少担当意识,只想着自己得利,于是,村干部造假;而审核者呢,也是得过且过,不严肃,完成任务了事。乡镇有关部门明知申报材料有问题,却不认真审核、不及时指出,照单上报县农业部门。县农业部门业务科室也没按要求进行审核,就按名单下拨款项到乡镇。最后,造假成功。“层层把关”变成了“层层放水”,精准扶贫变成了走过场。如此精准扶贫,岂不是拿着国家的钱当儿戏?如此不认真,不严肃的精准扶贫,损害的是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精准扶贫的事业。这些真干部充当了造假的“帮手”。

犯了错误,勇于担当责任,也算对得起自己的工资。然而,追责的时候,涉及的各部门互相推诿。村村委会辩称初衷是把这笔补助款用于公益项目,造福全村群众,县乡有关人员却表示并不知情,审核走过场是为了“赶任务”,为了村里快速拿到这笔钱。层层负责变成了层层卸责。如此卸责,必然是对以后造假的放纵。这些真干部再次为未来造假做“帮手”。

其实,干部之所以能够充当假名单骗到扶贫款的帮手,根本原因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作祟。申报形式主义,考核官僚主义,最终结果必然是造假主义。当前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到了十分关键的阶段,容不得任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做法,这样的做法,浪费国家钱财,伤害群众感情,让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不能走到最后一公里,不能真正落地生根,这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大敌,我们必须坚决消灭。

近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这个工作是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及时雨,我们期盼在作风建设年中,干部能够工作不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够认真务实,让精准扶贫工作真正精准到人、到事,到具体的工作细节中,别再让这样的假名单得逞。(杨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