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骨髓捐献,放飞生命希望

2017-12-20 09:5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华骨髓库第6977例、河北分库第346例、唐山市第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白金文,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除了给那名6岁的血液病小患者捐献干细胞外,充满爱心的小白一家还为这个孩子捐出5000元爱心款。(河北新闻网)

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被称为“骨髓捐献”,骨髓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从这一点而言,白金文这位骨髓捐献者,不仅仅是以爱的形式让生命得以延续,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间的真善美,超越了世俗和亲情,是人间大爱的释放,令人肃然起敬。

骨髓捐献是一项生命延续工程,是对另一个患病生命的拯救,对于挽救生命、发展医学事业意义重大。据悉,我国血液肿瘤的发病率,仅白血病就约为十万分之三,即每年约有近3.6万人得白血病,而这些病人中15岁以下的人群占50%以上,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和不幸。虽然骨髓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现实中并没有被更多人认可和接受,其原因多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再加之捐献制度尚不完善,很多人不愿意甚至反对骨髓捐献,这也是我国骨髓捐献长期以来存在巨大缺口的重要成因。

要想破解骨髓捐献率低的窘境,我们必须强化宣传教育,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生命的意义不只在于存在,更应该注重生命的延续,实现生命的最大价值,必须构建一套理性化、科学化、法律化的制度,为捐献者提供各种便利及切实利益,让骨髓捐献变得更加温暖,也使越来越多的人自愿把这种大爱精神传承下去。

骨髓捐献,大爱永恒。白金文是一名在读医学研究生,他时刻谨记入学时庄严的誓词: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并下定决心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时,他为能挽救一个生命而自豪:“我这点小小的不适算什么,与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拯救一个家庭相比,值!”

毋庸置疑,骨髓捐献是挽救生命的崇高行为,给他人以生命的希望,更让这个世界充满爱的正能量,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这里,让我们向白金文致敬,向所有骨髓捐献者致敬!(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