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黑名单”助力建筑市场阳光灿烂

2017-12-20 09:5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18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住建部要求地方各级住建主管部门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具有拖欠工程款等情形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将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12月19日新华网)

这些年,建筑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但是,建筑行业内部的问题也真的不少,豆腐渣工程、建筑安全事故等问题不时有报道曝光,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对建筑市场打造出一套威力强大的诚信约束体系。住建部日前印发《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弥补这个残缺,为建筑行业,建筑市场建立起一个诚信约束体系,让建筑企业走上诚信致远的道路。

《暂行办法》对列入黑名单的范围进行了明确,比如利用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企业资质的;发生转包、出借资质,受到行政处罚的;发生重大及以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1年内累计发生2次及以上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发生性质恶劣、危害性严重、社会影响大的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的;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为拖欠工程款,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等等。这些问题已经是建筑行业、建筑市场存在的老问题了,现在把有些问题的建筑企业列入黑名单,就是给这些企业敲响警钟,就是给其他企业提个醒。

“黑名单”制度很好,但是执行需要更好。只有更好的执行才能打造黑名单的威力,起到黑名单的效果。这个执行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要真列入黑名单。《暂行办法》规定,各级住建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完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这是对监管者提出明确要求,必须认真落实到位,不能口号喊得响亮,落实做的稀松,最终架空黑名单。二是要对列入黑名单的建筑企业惩罚到位,各级住建主管部门对将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要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等方面依法给予限制,同时不得将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作为评优表彰、政策试点和项目扶持对象。这个工作最关键,必须落实到位,要让被列入黑名单的建筑企业感到寸步难行,逼着他痛改前非。

“黑名单”助力建筑市场阳光灿烂,这个阳光灿烂是诚信的阳光灿烂,是质量的阳光灿烂,是建筑经营过程的阳光灿烂,建筑市场阳光灿烂才能从高速度走向高质量,才能在新时代谱写出建筑行业的美丽前景。(刘桐旭)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