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员工互扇耳光”呼唤监管亮剑

2017-12-20 10:1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段多名年轻女子跪在台上互扇耳光的视频热传,声响噼里啪啦,后面背板上还用大字写着“狼性团队”。据悉,这是江西南昌某美容机构周年庆现场,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一个特意试的过程,不是说扇耳光”,目的是打造团队凝聚力。(12月18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现代企业要一定的管理手段。企业店庆组织活动本无可厚非。但是凡事要有个度,不能过分。文明社会决不允许有互扇耳光这种侮辱员工人格、干扰社会秩序的活动内容。尽管该美容机构负责人称,这是“一个特意试的过程,不是说扇耳光”,目的是打造团队凝聚力。但是,现场声响噼里啪啦,又该作何解释?“互扇耳光”这种做法,与我们的传统文化、道德观念格格不入,而且显得很不人道。员工互扇耳光,团队凝聚力从何而来?这与其说是打造团队凝聚力,还不如说是体罚员工,践踏员工的人格尊严。此举还会给员工留下心理阴影。一个连员工人格尊严都不懂得尊重的老板,即使赚到再多的利润,也会给人留下“穷得只剩下钱”的恶俗印象。

由于就业形势严峻,除了闹用工荒的行业以外,员工与用人单位之间权利地位普遍不对称,他们在用人单位面前没有话语权,资方可以凭借自身强势地位,单方面欺负员工。美容机构店庆让员工互扇耳光,就是其中一例。即使员工对老板与管理者十分不满,即使他们明知这种做法变态且违法,但他们为了保住饭碗,也只能忍辱负重,被迫“互扇耳光”。

更重要的是,企业工会与监管部门的缺位,直接催生了所谓的“互扇耳光”怪胎。虽然法律赋予工会不少权利,但是有的用人单位根本没有成立工会,即便有了工会,工会负责人也由企业负责人兼任或者由企业管理人员担任,工会除了与老板一个鼻孔出气,当企业利益代言人外,难以担负起建设和谐劳资关系的重任。员工权利尊严被戕害,没有一个可以公平对话的平台与说理之处。在政府重视招商引资的语境下,有些监管部门也不愿得罪投资方,导致员工权利十分脆弱。有的地方为了吸引投资,甚至给投资商提供超越法律与正义的“超国民待遇”。对资方的霸道专横,监管部门视而不见,甚至还给资方保驾护航。

面对“互扇耳光”,员工很无奈,吃瓜群众都看不下去了,但是法律不能无奈。监管部门不能当甩手掌柜。我们指望员工投诉、媒体曝光,就让老板与管理者良心发现,道德品质飞跃,主动尊重员工,或许有些一厢情愿。此时,有关部门应该站出来,给员工撑腰,唤醒长期没有话语权的员工的维权意识,让他们在强势的老板面前抬起头来,有底气向侮辱尊严的“互扇耳光”说“不”。同时,工会也应该“硬”起来,给员工提供一个与资方对话、博弈的平台。

人们常说,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在此,我也郑重奉劝无良老板:企业管理措施必须以遵纪守法,尊重人的尊严为前提,没有老板感恩员工,何来员工感恩老板?如果企业不尊重员工基本的人格尊严,员工归属感从何而来?企业要想真正有所发展,创造好的绩效,就应该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强化企业亲和力,创造人性化的工作气氛,让员工感觉被信任,被尊重。否则,如果员工受不了“互扇”羞辱离心离德,集体辞职走人,因为老板臭名远扬,新员工不愿意来,老板岂不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实际上,无视人格尊严的“互扇耳光”,除了遭到大部分公众的谴责外,还能制造出什么轰动效应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