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弘扬“沂蒙精神”,助力时代发展

2017-12-20 16:4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八百里沂蒙,是片红色热土。战争年代,百万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沂蒙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堡垒。陈毅元帅曾深情慨叹:“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视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的高度定位了沂蒙精神,揭示了沂蒙精神的本质内涵。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助力新时代中国发展。

沂蒙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的政治品质,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沂蒙精神是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在遭受日寇铁蹄蹂躏的危难时刻,党组织来到沂山蒙水,深深扎根于此,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夺取革命胜利、实现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的热血抛洒在沂蒙大地上,无数革命烈士的忠魂长眠在沂蒙山区里。带头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了解情况、帮扶群众;带头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就努力去做什么;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沂蒙精神的“精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是新时代我们共产党人肩上的责任。

沂蒙精神是鼓舞我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强大精神动力。“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块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个儿郎,送他上战场”,生动诠释了沂蒙精神的无私奉献境界。用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精心照料革命后代、自己的4个孙子却因营养不良先后夭折的“沂蒙母亲”王换于,孟良崮战役中烙煎饼、做军鞋、筹集粮草、运送弹药、奋不顾身无私拥军支前的沂蒙六姐妹,这些人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沂蒙人民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沂蒙根据地,我们党勤勉务实、踏实做事,实行精兵简政,开展大生产运动,切实减轻人民负担,与沂蒙人民形成了血浓于水的紧密联系。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沂蒙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要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沂蒙精神”,在“沂蒙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不断强化以人为本、人民至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理念。切实把“沂蒙精神”的要求融入到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添柴助力!(王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