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吐槽“五亿人有家庭医生”背后的理性

2017-12-20 19:4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国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的报道遭到网民吐槽,称和自身感触相去甚远。12月19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卫计委相关部门获得三点回应:一是家庭医生签约数字没有问题,是统计上来的。二是服务还要陆续跟上,请给时间。三是卫计委的相关司局近期将对这一新闻热点进行回应。(12月20日凤凰资讯)

卫计委的三点回应,坦诚,真诚,超过五亿人有家庭医生这个数字是没错的。但是,为何许多网民会吐槽呢?其实,这是我们身上的一种“毛病”在作祟。

什么毛病呢?是习惯性质疑毛病,一有统计数字出来,就习惯性质疑,似乎不质疑不能证明自己存在似的;是近视病,就是总用自己经验去验证,而且还是用自己的狭隘认识去验证;是不自信病,一说社会发展的成果,总是不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咱们身上的这些毛病应该改改了。

对于任何问题,我们要有一种理性认识。对于家庭医生,首先要正确认识何谓家庭医生,在我国,“监控慢病人群”“发送健康管理信息”“接受咨询”“安排重点医院医生轮流坐诊”等都是家庭医生的工作范畴。其次,要正确认识家庭医生的普及过程,现在,家庭医生先普及的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随后才会在全体居民中推广,所以,部分网民不知道,也可理解。当然,部分网民不知道家庭医生如此普及也有宣传工作不到位,服务工作不持续有关系,这是家庭医生工作以后必须努力的方向。要让人人知道自己有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要能够服务人的时时刻刻。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就是社会发展努力工作的方向,让人人拥有家庭医生,让家庭医生成为人人的保护神,让家庭医生能够在每个公民心中站起来,这就是家庭医生工作努力的方向。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居民认可程度较低,基层服务供给能力较为匮乏,因此,必须加强签约服务内涵建设以及服务规范,让家庭医生真正深入人心。

吐槽“五亿人有家庭医生”是“毛病”,虽然“毛病”的产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真的应该好好改改了,应该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与时代融合去改正,不要总是坐在昨日的马车上嘲讽今天高铁的速度,这样,实在荒唐又搞笑。(刘一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