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导游骂游客,“骂力”何来?

2017-12-20 19:4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网友曝出一段“云南一女导游嫌游客消费低购物少,怒骂游客来骗吃骗喝”的视频。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后已责成有关部门进行立案调查。(12月20日新华网)

又是导游骂游客事件,这样的新闻报道似乎已经很多了,每次曝光,每次都进行严肃处理,但是,为何总是层出不穷呢?为何导游的“骂力”这么强大呢?

在网友曝出视频中,女导游怒斥游客“我让你去买翡翠,你不买”“把你的团费花出来嘛,低价团嘛。你给我的感觉就是在这里骗吃骗喝的。”游客在视频中介绍,她是从武汉出来旅行,在云南景洪因为没有买翡翠与导游发生争执,导游对她进行一番侮辱后让她下车。导游为何非要让游客买翡翠呢?原因很简单,游客买了翡翠,导游有回扣啊。这种潜规则早已经是明规则了,甚至有些导游就是靠着吃回扣挣钱的。我外出旅游不多,但是,对于导游吃回扣印象深刻,你不消费,不买东西,人家导游当然不高兴了,这就是导游“骂力”的根源。

那么,为何每次严肃处理之后,导游骂游客的现象还是不会消失呢?有人认为是导游的素质,恐怕这只是表象,根子里还是和导游的薪酬机制有关系,如果导游的工资能够满足导游的需求,不用吃回扣,他何必骂游客呢?物质决定意识,导游的物质待遇不足,必然导致导游的忽悠游客买东西的动力十足。因此,要想彻底根除导游骂游客现象,光靠处理几个被曝光的骂游客事件不行,必须从根子里铲除导游的“骂力”。

如何铲除“骂力”呢?改革导游的酬薪机制,让导游工作分为基本工资、带客工资、奖励工资三部分。基本工作保证导游的基本生活保障,带客工资根据人数进行计算;奖励工资,则有游客对导游的评价进行核算。这个工资改革很重要,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建立游客对导游的评价机制,游客回到家乡之后,通过大数据评价导游的服务质量,这样,就能让游客抓住导游的服务质量的牛鼻子,如此考核评价,导游还敢骂游客吗?这种办法,可以让导游必须提高服务质量,否则,他就拿不到游客的奖励工资。

当然,对于一些“低价团”,我们也要严厉打击,低价团是市场恶性竞争,低价团的恶果往往是“鱼饵旅游”,让游客上了贼船下不来。笔者建议,国家对于旅游市场价格进行调控,设计最低价格,坚决铲除低价团,保证旅游公司的利益,保证导游的权益。

铲除导游骂力产生的最好办法是保证他们的酬薪权益,让其能够高兴的做好服务工作。消灭导游骂游客事件,不是处理几个骂人导游就行的,必须铲除“骂力”源泉,才能解决根本问题。(黄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