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杰:芳华不再,还是要顽强地活下去

2017-12-21 09:2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2月20日,日本时间15:00,江歌案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做出判决,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和恐吓罪判处被告人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

没有一命偿一命,陈世峰今年26岁,服完刑出来46岁。日本一定也有减刑制度,他会在不惑之年获得自由。基本上可以说,这辈子也算是毁掉了。如果用好死不如赖活着这句话来衡量,陈世峰肯定赚了。何况又是在日本服刑呢。天下监狱基本上大同小异,应该不会有人反对。但究竟是在日本监狱舒服些还是在中国监狱舒服些,答案是啥,期望有能力回答的人来说。

陈世峰这个人基本就是个废品。大学期间没好好读书。家里条件不好,但又争强好胜爱虚荣,平素常的消费比较高,就是去日本留学,也是先是认识了一位日本老人,获得信任后才借钱去的。他应该是太善于表演了,连这位“日本妈妈”都不敢相信他会杀人。一个人只要精神没问题,没有失去理智,是绝不敢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的。虽有激情杀人一说,但揆度杀人犯的日常,偶然里一定有着必然。基本的逻辑是,如果一个人的生活习惯良好,突然的激情杀人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陈世峰已然劣迹斑斑,又撞上了问题也不小的刘鑫,两个人都不会正确处理感情问题,一个要离,却又不坚决,一个要合,死缠烂打,怎会不问题丛生?

一般而言,发生再大的矛盾,也不至于白刀子进红刀子出闹出人命来。得不偿失的常识都不该忘记。你杀掉一个人就能解决问题?这是扯淡;你杀掉两个人就能彻底解决问题?这更是扯淡。所以,你别看陈世峰模样人五人六,挺不让人厌,其实,看见没?法律意识淡薄到了人渣的程度。不知道他的学校教育是怎样修毕业的,怎么能有如此骇人的“三观”?无论中国还是日本,都不是丛林社会,你以为拿把刀子捅来捅去就能柳暗花明?就能马到成功?这种不计后果拿刀子活着的人,在旧社会可以,在新社会新时代,只能走向毁灭。

可恨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陈世峰怎么想,是不是觉得自己赚了,值了,那是他自己的事情。渣人的思维一定不同于常人。渣人的逻辑也是奇特的,虽然早早走向失败和终结。我们身边,都有渣人。要说这渣的成分,其实也复杂。何为渣?就是坏,就是次,就是恶。具体到一个人身上,一旦不能慎独,就会变成渣。所以,人之所以为人,就是能够知廉耻,守底线,不越违法犯罪雷池。不然的话,管不住自己了,那还是人吗?那就成畜类了。因此,渣人非人。

至于刘鑫,也基本毁了。这一点,我相信连岳的判断。首先她并不是一个让人愉快的朋友,江歌曾对母亲提及刘鑫不买生活用品、不打扫卫生、不做饭,不想跟她一起住了。刘鑫们有天分激发江歌们的母爱。示弱,装可怜,是刘鑫这种寄生虫的必杀技。

所以,连岳说,对弱者,同情,扶一把,这是人之常情。但不要扶两把三把,扶成为常态,弱者依赖到了你身上,你只不过使弱者更弱,因为他的示弱不停有收益,停不下来。你也使自己变成弱者的奴隶,就像体内的寄生虫养得越来越肥,你自然也强壮不了。君子之交淡如水。让每个人决定自己的命运,不要当救世主。过度关爱他人的人生,等于不珍惜自己。

可惜,江歌不知道这些。江歌已逝,我们再说多无益。该带走的都带走吧。

对于生者江母江秋莲,需要说几句。陪她一路走来的徐静波在审判结果出来的第一时间说,东京地方法院判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江歌,这20年不是你的生命价值!为了你的清白与尊严,妈妈已经尽力了!请在天堂,好好保佑妈妈顽强地活下去!她是一位伟大而坚毅的母亲!——这一定是感同身受的肺腑之言。换做你我,也许不会做的比江母差。江母不是不知道,陈世峰的刀结束了三个人的生活,江歌、江母和江歌的姥姥。这是多么残酷的结局啊!

正如徐静波所说,江母一定要顽强地活下去。妈妈活着、妈妈长寿也是孩子的期望,这是一定的。逝者已逝,生者保重,自古而然。大千世界,世事难料。一定意义上,一切皆有可能,什么都会发生。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来了,咱不怕!不来,咱就庆幸。只要自己内心坚定,不伤天害理,顺其自然,何惧之有?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先不要太崇高太宏大,只管脚踏实地,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有了小日子,才会有大日子。小日子里有小幸福,有了小幸福才会有大幸福。

这几天,《芳华》正热播。看看四十年前的那代人吧,部队文工团里的悲喜剧叫人恍若隔世,不胜其悲。活雷-锋刘峰的命运,难道不令人唏嘘吗?他是木匠的儿子,却要爱上将门之女林丁丁,结果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悲剧。何小萍又何尝不是如此?一个黑五类的后代,怎么会那么容易保全自己活得幸福?那似乎是荒唐年代的荒唐事情,但是,搁在今天,就会翻个个儿,面目全非吗?我想未必吧。

何小萍问刘峰这些年幸福吗?刘峰说,那要看跟谁比了,如果跟死去的战友比,那一定是幸福的。这是很养人的哲学。不妨依此劝劝江母,日子还要过,弄清楚跟谁比,孩子是先走了,但是所有人的愿望不都是好好活着吗?毕竟陈世峰已经被绳之以法,失去了自由身,你也算尽了最大努力,可以问心无愧了吧。比比近年来浮出水面的几起冤案,他们的父母家人所遭受的非人待遇,经历的艰难伸冤,你也许会明白许多。最该明白的就是,你要顽强地活下去,活出若干精彩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