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宅基地”成“脱贫财源”,不错!

2017-12-21 15:3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国家将允许深度贫困地区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宅基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12月19日新华网)

根据国土资源部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深度贫困地区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防止外部资本侵占控制的前提下,可以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鼓励以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两个政策,让深度贫困地区的“宅基地”成了“脱贫财源”,不错!

农村宅基地是群众的固有资产,但是,如果不能灵活运用,就如同守着一个“金元宝”要饭,因为宅基地只有充分利用起来,才能让他变废为宝,实现其价值,从而让宅基地成为发财地。在具体的脱贫攻坚中,我们常遇到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农村有大量闲置土地,不能很好的利用;一方面是发展需要土地,但是,又没有土地。国土资源部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很好的解决了这种两难现象,让闲置的宅基地成了宝贝,让脱贫事业的发展有了平台。

《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让“宅基地”成“脱贫财源”,不错!这是一个很好的脱贫攻坚思路,我们应该沿着这个思路走下过去,发现更多贫困地区的固有资源,比如特殊产业,比如风俗习惯,比如独特地理优势,等等。总之,要学会用发现“财源”的眼睛,去发现,去打造,让贫困地区找到自己的永恒财源,彻底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全力以赴,要创新思维,特别是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更需要深度创新,树立起一切为了全面建设小康、一切为了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最适合的办法,最精准的策略,从而实现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姚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