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三任书记都腐败,警醒我们什么?

2017-12-21 15:4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潜江周矶农场连续三任书记“塌方式腐败案”,曾震动江汉平原,12月19日,《湖北日报》刊发《章海平:勇当“尖刀”惩贪腐》一文,揭秘了这起案件背后的一些故事。(12月20日《湖北日报》)

1单位3任书记都腐败,这种现象,说怪也不怪,为何?前任榜样,后任学习,形成习惯了,成为潜规则了,这种现象给我们诸多警醒。

对腐败的“零容忍”必须拓展与充实。就是我们的反腐败工作“零容忍”内涵必须拓展开来,充实起来。所谓拓展开来,就是对腐败官员的上级和下级必须深入调查,严厉查处。任何腐败官员都不会是孤家寡人,腐败的钱可能要上送,为自己打造保护伞,腐败也很容易受到下属的模仿。因此,必须对腐败官员的上下左右前后进行彻底查处,不让腐败官员的身边人继续腐败下去。所谓充实起来,就是必须对任何腐败现象都零容忍,不能因为小,因为人情就容忍了。必须较真,必须彻查,最终让“零容忍”成为反腐强力,这应该成为铁规矩,这也是防范腐败小卒变为腐败大官的关键。

必须对前腐后继现象进行追究,强化监管。按说,第一任腐败了,后任者应该汲取教训。但是,没有汲取教训,依然腐败,为何?因为我们的监管没有再上台阶,更高一度。这迫切需要我们必须建立一种机制,就是对于有过腐败官员的单位和岗位,建立“反腐预警”机制,要在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纪委监督等方面制定特殊政策,对这样的单位要“严看一眼”“高求一格”。一方面,让那些没有被挖出来的腐败分子罢手,一方面也防范新上任者有侥幸心理,重蹈覆辙。比如,这个案件中,办案人员多方了解到,魏某最近两年多来每到周末都要去宜昌。魏某在宜昌并无亲戚,该农场在宜昌也无项目。他们赴宜昌深入调查,发现魏某在宜昌住宿次数非常多,多次与一名异性同开一间房。魏某还多次向这名异性的银行账户打钱。魏某违反生活纪律的问题浮出水面。如果我们对官员的出行有严格的监管,恐怕这样的现象就能够杜绝。对于发生过腐败的单位,必须有“特别严管”机制,因为那些“腐败因子”不会一下子消失。

1单位3任书记都腐败,这种现象,让人反思,让人痛心,让人反思是如何任命这个单位的书记的,为何没有在监管上更上层楼?让人痛心,痛心于反腐工作震慑力度太小,没能震慑住后面的官员。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对于诞生腐败官员的岗位和单位,必须在反腐工作中“格外照顾”。(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