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抱团养老”养老模式值得倡导和推广

2017-12-22 08:3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的老年人口超过了2.3亿,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我国已进入老年型社会。而且,老年人的孩子们就业和生活的流动性越来越强,这都使得养老成为了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话题。

我们几个高中同学聊天,说到将来养老的话题,一位同学说,居家养老不错,兄弟姊妹几家子一起住,相互熟悉,有亲情,有曾经共同的生活阅历,思想上没有什么顾虑隔阂。

另一位同学说,咱们几位同学、几家人都熟悉、和睦,将来如果不跟着孩子生活的话,咱们几家子尽可能就近租房或买房做邻居也不错,天天有说有笑的。

还有的说,我几位大学同学,大学四年时间都在一个班里甚至一个宿舍共同生活过,感觉很美好,如果老了,就几家子凑到适合养老的同学在的城市,回忆回忆当年的岁月,结伴转转走走看看,也能互相照顾,当年在大学就像亲兄弟姊妹一样呢,也很快乐啊。

这些,都属于“抱团养老”范畴的美好憧憬。想想也确实很美好,都比较可行。

而最近这几天很“火”的《杭州13位老人“抱团养老”》,已经是非常美好的“抱团养老”的“现实版”了。

而且他们的“抱团养老”更算得上“超越”,也更加考虑周全和规范,不失为一个“抱团养老”的范例、范本。

他们“抱团养老”的“超越”,在于:这13位老人中,除了夫妻之外,此前并不认识,户主是通过对20多对夫妻的面试,从中挑选出了6户。这中间肯定包含了陌生人之间的互信、性格、品质等的考察。这是很了不起的。

他们“抱团养老”的考虑周全和规范,在于:签订了11条抱团养老协议,涉及伙食费、卫生绿化、房屋租金、值日、不打听个人隐私等。收取的房租用于支付外请的厨师、园丁、清洁工的劳务费。这些,都非常实际、合理,也能达成共识,共同遵守。采用《抱团养老协议》这样的制度管理,便于实现有序、和谐,大家共同心情舒畅。

从效果看,也确实非常好:棋友们一起悠然地下棋,喜欢打麻将的一起开心地打麻将,每户人家每周值一天班——烧早饭、烧开水、买菜、帮厨、洗碗、晚上倒垃圾,其他人可自愿帮忙。这样,大家不孤独,也能找到价值感责任感,还有就是,在有规律的、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中,也能活动筋骨。

由这个范例、范本推及开来看,“抱团养老”确实可以在大范围内复制、推广。

首先,国家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为“抱团养老”提供了财力保障方面的政策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强社会体系保障建设”这部分内容中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样的政策,将使得全国城乡的老年人都能参保并且获得稳定的养老金,这成为参加“抱团养老”的可靠财力保障。

其次,无论是租房、购房、建房,做邻居或共同居住,“抱团养老”都能破除老年人的孤独感、无依无靠感、无所事事感、心理没有着落的感觉。

我们看电视公益广告中空巢老人的境况和心态,非常凄凉,而如果“抱团养老”的话,大家都是同龄人,成长的社会大环境甚至微观小环境,都很接近,就会有很多共同话题,形成心灵共鸣和心理依靠。相互的交流,也能活跃老年人的思维和情绪,还有就是,万一其中有谁不开心了,别人能及时劝解;万一其中有谁病了,别人也能及时发现,迅速联系医生以及病人的家属。

再次,“抱团养老”能切实把孩子们从居家养老模式中解脱出来,更有利于增进亲情。

孩子们在外奔波,工作生活学习打工,其实也很辛苦,也很劳累。不常回家看看吧,亲情不容,道德不容,而且也对在家的老人放心不下;常回家看看吧,时间、精力、费用,确实不是别人想像中的或嘴上说说那么简单的。所以,老年人加入“抱团养老”,孩子们也放心,只要有时间,随时可以去探望,甚至短期接回自己家里生活,老人也不会孤独、不会抱怨孩子们,亲情会更和睦融洽。

从杭州13位老人“抱团养老”的报道看,还能吸纳灵活就业,因为他们用房屋租金聘请了厨师、园丁、清洁工等三位人员,提供约定好的钟点工服务,这种灵活就业机会,很适合一些灵活就业人员,从而,也是为社会就业做出的贡献。

当然,广义而言,城乡的养老院,也算得上“抱团养老”的养老模式范畴。具体采用哪种养老方式,应该由老年人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和主观意愿来决定,来选择。

总的看,自主、自助、和睦相处的“抱团养老”的养老模式,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嫣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