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促进就业,重在积极务实地作为

2017-12-22 08:3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确实,使广大劳动者充分实现就业、乐业,能够创造更多物质和精神财富,社会将会更加稳定和谐,每个家庭也会更加和睦幸福。

这中间,政府、工会等有关方面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举措,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关键。

在这方面,从日前各媒体的报道看,雄安新区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堪称是一个范例。

从“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来说,雄安新区制定出台了“市场配置一批、企业吸纳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创业扶持一批、灵活就业一批、公益岗兜底一批”的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力求通过多种途径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这样的工作理念值得称道。

从“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来说,雄安新区有关部门一方面通过全面实地走访进驻新区的企业,较为详实地掌握了各企业的用工需求情况,另一方面,面向新区广大群众征询就业意向,将群众的就业培训需求录入系统,建立就业培训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就业培训,从而实现了从培训到就业的精准定位和对接。

从“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来说,今年以来,雄安新区推出了举办培训班(包括各种技能培训、开办企业家大讲堂、电商培训等)、组织劳务用工对接会、开发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等多种就业服务。并且实施了创业新星培养计划,发掘新区青年(大学生)创业才能,激励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二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政策支持创业,培养创业新星。这些公共就业服务措施,充分满足了新区群众不同的就业服务需求,使1.7万多农民实现了就业创业,组织9750名有培训愿望的人员参加了就业或创业培训,受到普遍好评。

今年早些时候,笔者乘火车出差时,邻座是一位在外地经商的雄县人,他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乡亲们都非常拥护,也非常振奋,但又担心不种地了,没有别的技术才干,就业和收入没有着落。

从雄安新区上述的积极务实作为和取得的成效来看,这位雄县人和当地乡亲们的担心,一准儿不存在了。

  也期待各地各有关方面从雄安新区的相关工作理念和举措中,受到有益启示,积极加以借鉴,在更大范围内使党的十九大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尽快务实精准地落到实处。(开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