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长效机制”为“涉农资金”撑起“保护伞”

2017-12-22 08:5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12月21日新华社)

落实乡村振兴计划,保障涉农资金是关键。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涉农资金不容易统筹,统筹了被挪用的现象常见,这是地方管理者不重视农业的表现。因为农业是一个投入大回报低的产业,许多地方管理者更重视回报利润大的产业。但是,这种“不重视”必然影响农业的发展,尤其是会成为当前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绊脚石。

《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到2018年,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内涉农专项转移支付的统筹整合。到2019年,基本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间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的分类统筹整合。到2020年,构建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并根据农业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以及转移支付制度改革,适时调整完善。这个“三部曲”能够为涉农资金建立长效机制,为涉农资金撑起保护伞。

“涉农资金”有了“长效机制”这个“保护伞”可实现“涉农资金”的三大效益,一是专款专用,保证乡村振兴战略能够有资金保障,从而落地生根,产生效果;二是打造农业与其他行业的和谐发展氛围,让农业不再成为被冷落的行业,从而保证我国农业发展的行稳致远;三是促进农业创新发展,农业有了足够资金的助力,必然能够在创新之路上走的精彩。

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国家“三农”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一个重要工作,必将对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供给,加强财政支农政策顶层设计,理顺涉农资金管理体系,创新涉农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改革和完善农村投融资体制,切实提升国家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产生深远的意义。

效益明显,意义深远,关键是如何落实。《意见》强调,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参与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推进统筹整合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这个组织保障一定不能是空中楼阁,空架子,必须务求实效,切实发挥作用,真正推动“长效机制”的逐步建立。

《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的落实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牛鼻子,牵住他,就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活力甘泉,必然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