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晏一琳:冬季穿薄校服,学校温度在哪儿?

2017-12-22 09:2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0日早上7点多,武昌和平大道杨园街上有不少匆匆上学的中小学生。这些孩子都穿着校服,不同的是有的把蓝白相间运动式校服穿在厚厚的棉袄外面,有的是把校服穿在羽绒服里面。“不管穿在里面外面,参加活动时都得要把棉袄脱了,这样会有点冷。”一位五年级学生说。长江日报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不少中小学生都还穿着秋季校服。(12月22日 《长江日报》)

一年四季更替,人们穿不同厚度的衣服,是社会常识,尤其是现在的小孩子,冬季穿太薄了,会感冒,影响学习,然而很多学校却只发放春秋季的薄校服,要求学生冬季也穿,说是为了防止攀比心理,更是为了增强学生身份认同,升国旗更有仪式感。不知道冬季穿薄校服,学校温度在哪儿?

有的学校只有一套薄的春秋校服,没有冬季校服。但是天气变冷,学校仍要求每天穿校服,大多家长只好让孩子把校服套在棉服外面,而有的家长还不得不再买一套大码校服,才能把棉服套穿进去。而有的学校要求周一升国旗仪式时统一着装,但校服还是衬衣和裙子,每次都要在操场上挨冻半个多小时。而学校之所以不买冬季校服,就在于冬季校服成本很高,这样的理由太过牵强。对于家长而言,相较于让孩子在冬季冻得瑟瑟发抖,还不如多交点钱让学校买冬季校服,毕竟孩子的身体健康是首位的。

穿校服有穿校服的好处,一方面,可以让学校更方便管理,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少些攀比心理。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些好处在孩子的身体健康面前,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学校管理如果仅凭校服,是否太机械了点?曾经没有校服的时代,学校管理难道就没法推进了?而孩子们的攀比心理也不只是体现在校服上,即便没有了外套这一攀比载体,学生们想攀比也可以从鞋子、学习文具等方面进行攀比,靠校服来遏制攀比心理,也有点太过机械了。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具备基本的温度。冬季穿薄校服,我们看不到学校应该具备的温度和温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